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注意方式方法,多考慮別人的感受

《中庸》說:“夫孝者,善繼人之志,善述人之事者也。”什么叫做孝呢?就是善于繼承父輩的志向,善于傳述父輩的事跡。

這里關鍵在一個“善”字。父母想當藝術家,是不是子女也要去當一個藝術家才算是孝呢?父母有著輝煌的經歷,是不是子女逢人便說自己的父母如何如何才算是孝呢?顯然不是。

善于繼承父母的志向,說的是要繼承父母追求志向、努力前進的精神,要拋棄父母性格中的缺點、弱點,發揚父母的長處、優點;善于傳述父母的事跡,說的是要記住先輩創業的艱難,體會父母養育自己的艱辛,教育下一代人理解先人的奮斗歷程。

中庸之道就是這樣,反對任何形式的“一根筋”,反對簡單處理問題。孝是人類天生的情感,具有無可爭議的正當性。即使是在這樣的問題上,中庸之道也提醒我們,注意方式方法,多考慮別人的感受,多考慮說話做事的后果,

不走極端,不意氣用事,結合具體情況選擇最佳辦法。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new/3097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