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別把學歷當優勢

一個人的學歷重要嗎?重要。因為在應聘職位的階段,你的學歷是單位對你做出初步評估的重要參考。但隨著社會的進步,知識更新的速度非常快,在學校里學的知識很快就遭到無情的淘汰。然而有一點始終不變,那就是我們在學習過程中所學會的思維能力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教育的目的,就是培養我們持續的學習能力,使我們適應社會的需求,在變革當中有能力尋求解決之道。

在一個公司里,一個平庸的博士往往是可替代的,而一個盡職盡責的看門人或許不可替代。因而現在有句俗話說,

“學歷只看三個月”。

有一則寓言,說鳥兒們召開大會,公開選舉國王。孔雀站在枝頭,得意地說:“你們看,我長得最漂亮了,因此選我做國王吧。”鳥兒們都被孔雀的美麗迷住了,于是紛紛推舉它當國王。這時,寒鴉在一旁說:“孔雀,假如你做了國王,老鷹來攻擊我們的時候,

你能保護我們嗎?”一句話提醒了鳥兒們。麻雀說:“對啊,你連飛都飛不起來,怎么保護我們呢?”八哥說:“光有漂亮的羽毛有什么用,有真本事才行呢!”孔雀一句話也說不出來,紅著臉走開了。

有時候,我們的學歷就好比孔雀身上美麗的羽毛,雖然能引人注目于一時,卻無法長久地保護自己,并給集體帶來利益。

現在一些民營企業對新來者提出了“歸零心態”,作為對他們的基本要求。所謂歸零心態,就是新來者面對新環境,都要進行“清零處理”。也就是說,不管你從前多么優秀,也不管你的學歷多高,來到企業以后,一切都要從零開始,從基層干起,不能沉迷于過去的成就當中,犯下自視過高的錯誤。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
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sganwu/3079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