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嫉妒別人或者對生活不滿,會使人變得冷漠

1、隨喜是一種特別殊勝的積累資糧的方法。當看到他人聞思修法、行善積德時,如果能生起歡喜心,誠心誠意地隨喜,雙方得到的善根、功德、福德是完全一樣的。

2、嫉妒別人或者對生活不滿,會使人變得冷漠,人因為冷漠而變得蒼老。

3、嫉妒別人優秀的人永遠不會優秀。古人也說,稱贊別人的善處,我自己就會擁有一項善處了,這又有何可嫉妒的呢?若是宣揚別人的壞處,那么我自己就會擁有一項惡事了。

4、嫉妒別人,仇視異己,就等于把生命交給別人。

5、如果一念嫉妒別人的功德,嫉妒別人的成就,惡報要你自己受。

6、和人相處共事,看到別人有一點長處,要生起恭敬心,當自己不如、自己不能、自己不知、自己做不到時,更要心存恭敬,歡喜贊嘆。有些人因為卑慢而處處自我防衛,甚至擺起架子,凡事都拒絕,凡事說“NO”。拒絕人情,拒絕因緣,久而久之就會失去一切。一個有能力的人,一個會辦事的人,凡事都“OK”,即使拒絕也提供取代的方案。

7、《遷善錄》中記載:宋國的大夫蔣瑗有十個兒子,一個駝背,一個跛子,一個肢體萎縮,一個雙腳殘廢,一個瘋顛,一個癡呆,一個聾子,一個瞎子,一個啞巴,一個死在監獄中。公明子皋問:“你做了什么事,為何禍至于此?”蔣瑗說:“我平時沒有其他過惡,只是喜歡嫉妒別人。誰勝過我,我就嫉恨他;誰奉承我,我就喜歡他。聽說別人行善,

我便懷疑他的用心;聽說別人造惡,我不經考察就盲目信任。見別人有所得,就感覺自己失去了什么;見別人有所失,就暗暗高興,好像自己有所得一樣。”公明子皋聽后,禁不住嘆道:“你這種存心,將會招致滅門之災。惡報又豈止這些呢?”如此惡意嫉妒別人,實際上是一種愚癡之舉。其實你想過沒有:你再怎么詛咒人家,也無法改變他福報的一絲一毫,反而只會讓自己在起心動念間,大大損耗積之不易的福德。

8、別人有好事,一看到就生嫉妒心,他不知道這種嫉妒的念頭、嫉妒的行為,把自己的善心破壞了、把自己的功德破壞了,將來果報在哪里?果報在地獄。別人做好事,我能夠隨喜,把他的好事功德變成我的好事功德,何樂而不為之?破壞的罪業多大?他這樁好事利益眾生,利益社會層面愈大,你的果報就愈嚴重;如果他利益的時間愈長,你在地獄里受苦的時間也愈長,完全成正比例。他做的這樁好事,如果是能夠利益天下國家后世,你要是嫉妒障礙破壞它,墮在地獄,

那可能是永遠不能翻身。如果你明白了,人家做這個好事,我們有能力,出錢出力去幫助他,隨喜功德,他的功德多大,我們得到的福報跟他一樣大。如果我沒有能力隨喜,沒有能力,也沒有財富,幫不上忙,我生歡喜心,我贊嘆,那一分隨喜的功德也不可思議——《楞嚴經》上講,功德還是圓滿的,為什么?你的心圓滿。

9、不要妒嫉別人,更不要因為妒嫉而對別人使壞心眼。別人擁有的一切是其辛勞所得,沒有什么好妒嫉的。心中有妒嫉,不但會毒害了自己的心靈,還會毒害自己的生活。

10、為什么妒忌?只能說是人類天生的劣根性,我們必須以學問、道德來消磨它。這種妒忌心理,到了事業或利害相對的時候,就忌刻別人。所以學問之道,就要了解自己的心理,

把這些罪惡的心理,消磨了、轉化了,那才是真正“仁道”之“仁”。

11、見不得別人好,不愿意別人比自己好,是嫉妒!嫉妒屬于盜心,要痛心悔改,見他人善能隨緣贊助,就是隨喜功德。能成人之美,就是成就自己的功德。

12、一個容易嫉妒的人,不知不覺就把自己送上了黃泉路;一個容易嫉妒的人,就喪失了做人的資格。嫉妒的毒,傷害的何止是前世、今生、來世?

13、要知道,在嫉妒的戰場上,只有失敗,沒有戰利品可得。嫉妒是可怕的惡魔,它能吞噬人的理智;嫉妒是燃燒的火焰,它能焚盡智慧的苗芽;嫉妒是兇猛的烈日,它能蒸發慈悲的甘泉。

14、喜歡與人攀比,對自己沒有什么好處。你是你,別人是別人,別人的成就不會因為你比他強而減少,

攀比心理是一把雙刃劍,適當地比較對自己具有激勵作用,但失衡地攀比會傷害自己,消減人生的快樂。與他人比而陷入悲觀失望是懦夫的行為,與自己比才是真正的英雄。把眼光放在愉悅自己的身心上,生活才會多一份快樂與滿足。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juzi/rensheng/3064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