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真正的交往,不在朋友圈

朋友圈確實便利了交友,

卻未必能交到真朋友,

當我們習慣了做點贊之交,

是否還能面對面共談詩和遠方?

“君子之交淡如水”,典出《莊子·山木》,有的朋友一直以為這話的意思是:君子之間的感情淡的像水一樣。實則非也,這句話本意是君子不以利益來交往,君子之間的交往,不含任何功利之心,他們的交往純屬友誼,長久而親切。

肝膽相照,是友情的根本

于丹老師曾說:“結交那些快樂,能夠享受生命的,安貧樂道的朋友。”

那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朋友?

在這個多元化的社會中,朋友又被劃分開來:狐朋狗友亦為朋,

酒肉朋友亦為友。可不管你發現與否,總會有這樣的人在你迷茫失意時幫你堅定步伐,在你誤入歧途時領你尋找方向,在你落魄不堪時不對你另眼相看,在你功成名就時對你依舊稱呼不變。這樣的人,是為真君子,真朋友。

薛仁貴當年窮困潦倒之時,經常得到王茂生的接濟。后來薛仁貴被皇帝封為“平遼王”,前往王府來送禮的人絡繹不絕,可他一一謝絕,唯一收下的就是一位故友送來的“美酒”。

這位以水充酒之人正是王茂生,而薛王爺非但不惱,反倒很高興,因為他知道王茂生是寒士一個,以水代酒實在也是一番美意,他感慨地說:“這就叫君子之交淡如水!”當即痛飲三大碗,還說,味道好極了!

不錯,肝膽相照的情誼并非友情的極致,

卻是友情的根本。朋友不分界線,不顧貧賤,英雄尚不問出身,何況你眼中的朋友?

互惠互利是交易,不是友誼。我們生活在一個以利益為鏈的時代,但真正的君子,雙方都能保持一定的距離,講求原則,以義交之。

君子之交淡如水,亦恒如水

世間許多事物,我們應淺嘗輒止,交友其實也是如此。不是人人都要成為朋友,很多時候只需蜻蜓點水,點到即止。不必交換隱私也無需添加微信,大部分的恩怨愛恨都是因為離的太近,近之則不遜,有距離,才不會生膩。

君子之交淡如水,在巴金和沈從文的友誼中亦有體現。他們兩人的出身、經歷、氣質以及藝術見解都迥然有異,在文壇上也分別有著不同的“圈子”。巴金崇敬魯迅,而沈從文與魯迅之間卻有誤解;沈從文與胡適、徐志摩、周作人等人有交誼,而巴金對這些人卻是敬而遠之。正因為這兩位是君子,他們不想也不會從對方處獲取什么利益,所以他們的友誼才能像水一樣源遠流長,善始善終,讓后人津津樂道。

真君子又豈會為了那點利益見地,斗角勾心,心機叵測。

人與人之間的緣分來來去去,未到也不強求,相識保持君子之交,相知便珍惜當下,即使離去也不念不留,如水般順其自然,細水長流。真正的君子之誼淡如水,亦恒如水。

一輩子太長,要跟有趣的人交朋友

王小波說,一輩子太長,要跟一個有趣的人在一起過。

君子交友亦是如此。當然,君子不一定非得是幽默風趣、貫古通今、琴棋書畫樣樣皆通的文藝青年,但君子縱不能大雅,也不會大俗。至少要是一個有內涵的人。

人人皆可,在閑暇之日,約三五好友,煮一壺清茶,或一壺小酒,鑒賞書畫亦可,指點江山亦可,風花雪月亦可。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所謂游戲人間,不過君子同樂。如果朋友間的關切問詢,

以朋友圈的隔空點贊取代,恐怕倒失了許多趣致。

莫急,國館君不是以偏概全之人,朋友圈當然便利了交友,朋友圈還是要有的,萬一交到真朋友了呢?但真正的朋友不會只存在于無形網絡中,真正的朋友是面對面的是君子之交,因為只有相見才算相遇,相遇才能相知。

大好時光并非不可虛度,但應該浪費在自己和值得的人身上,真正的交往不在朋友圈,在自然,在情在理,還有詩與遠方。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sganwu/3064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