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堅持一生一世不去嫉妒他

1、嫉妒諷刺挖苦人,挖苦別人什么,自己將來就怎樣。

2、嫉妒是嗔恚里面的一部分,是與生俱來的。在這個世間,一般人的嫉妒心都很重,看到別人存好心、行好事,自己又不肯做,只會在那里難過。人最怕的是嫉妒心!看到別人行好事就嫉妒,想盡方法來障礙,將來自己得什么果報?自己無論做什么事業,障礙重重,而且世世代代愚癡,不在人道,在三惡道。佛教給我們,見到好人好事,要生歡喜心、要能夠隨喜,如果自己有能力,更要盡心盡力地去幫助他、成全他。他修善、他修德,我們能隨喜,果報等同,沒有差別,何樂而不為?

3、忌妒別人,不會給自己增加任何的好處。忌妒別人,也不可能減少別人的成就。

4、嫉妒障礙,是損自己的德、折自己的福,折自己的壽。

5、“恒順眾生,隨喜功德”,所以我們看到別人做好事,要生歡喜心、全心全力去贊助;沒有能力贊助,口頭上要宣揚,要贊嘆。要曉得,我們隨喜贊嘆他、幫助他、成就他,使他能夠做的更完美,更圓滿;那么別人的善,也就是我的善了,這樣便是功德無量啊,我們所獲得的功德跟他一樣大!妒忌他人成功,樂見別人失敗,事實上與人事上的成敗毫不相關,這樣只是徒然的自己壞了自己的心術,而且種下了惡因,最后還是自己害了自己而已。不知道圣賢的功夫,原是為了要消除我見;達人的見識,也必須要打破俗情。

薛瑗做燕國宰相的時候,不能夠以平等心來待人處事,而且還妒忌他人有所得,喜歡別人有所失,不肯為燕國推薦賢能之士;并且還嫉妒妨礙他們,使他們不能為燕王所用。結果薛瑗的一個兒子死在監獄里面,其余的兒子也全都變成了殘廢。

6、如果別的人嫉妒能把我們打倒,這說明我們雖然是優秀的,卻不是最優秀的,在意志上更算不上優秀。面對嫉妒者的中傷,常人最容易做出的也是最下策的反應就是反唇相譏。這樣,我們會因為別人的無聊,自己也變得無聊,甚至有可能陷入一場曠日持久并使心智疲憊又毫無意義的糾葛中。嫉妒是一種卑下的情感,嫉妒會使人失去理智,甚至造成不可估量的損失。

而對于嫉妒者的惡意中傷,最妙的回擊是置之一笑。

7、為什么只做隨喜就會獲得那么大的功德呢?因為隨喜是善心、是正念,它對治了嫉妒、嗔恨等煩惱,這是最大的善根,是特別殊勝的正念。好比一滴水雖然微不足道,但是它一旦融入大海中,就擁有了大海的力量。

8、“三千大千世界及須彌山都能衡量出大小,但誠心隨喜的功德卻是無法衡量的。”

9、我們隨喜他人的功德,就能夠得到他人所做的功德。如果對他人所做的惡業也有歡喜心,同樣也有罪過。

10、世人因為妒忌而遭到絕嗣報應,死后難逃地獄的果報。

11、心“太高”就看不到別人的好,心中有嫉妒,容不下別人的好,那些連一字一句的好話也不情愿說出口的,不想送出自己的肯定、贊美、問候、祝福的心靈,已近冷漠。好話,不需費多大的力氣,只需輕輕地用舌尖真誠地把好話送出,你會發現,你送出了好話,收獲的會是珍貴的友情,你的話不僅溫暖他人,首先溫暖的是自己差一點就走向了冷漠的心靈,你會收獲一個心靈的春暖花開。

12、嫉妒猜忌蒙蔽心性。人本來可以過著快樂的日子,但我們卻會為了一點小事,把自己搞得煩煩擾擾,無法寬恕、原諒別人,只想改變別人,而又不反省自己的人,將會抱憾終身而隨業力墮落。

13、人最折福之處就是嫉妒障礙!看人家做好事總是眼紅、心里不是滋味,不但不隨喜贊嘆還潑冷水。有此小心眼,一切善功德皆不能成就,這就是眾生最折福的苦惱處。把嫉妒改掉,贊嘆人家好,你就有福了。

14、人生在世,一定要有一顆平靜而和睦的心,不可心懷嫉妒。堅持一生一世不去嫉妒他人,會受到很多人的尊敬。

15、一個為奮斗目標而生活得緊張而有節奏的人,是沒有空閑去嫉妒別人的,因為他生活的目的不是抓住別人死死不放,

而是不斷超越自己,戰勝自己。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shenghuo/3064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