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與其嫉妒別人,不如經營自己

宇宙無邊無際,世界瞬息萬變,無時無刻不在演繹著天外有天,山外有山,人外有人的強弱變更法則。由此,產生了人與人之間的嫉妒。“同行如敵國” 、“文人相輕” 正是這一現象的詮釋。

嫉妒,是人與生俱來的一種心理本能。當人們擁有相似的生活背景,教育背景,社會背景時,就容易產生同等水平必須有同等運勢、同等成就的邏輯思維。而現實卻并非如此。

我們常常因為看到他人的外貌、才氣、家境、榮譽、地位等因素都處在高于自己的優勢時,感到煩躁不安,怨天尤人,甚至心生忌恨,用一句流行語來說,叫“羨慕嫉妒恨”。

羨慕:看到別人有某種特長或好處,也希望自己擁有; 嫉妒:對才能、名譽、地位或境遇比自己好的人,心懷怨氣;恨:仇視、敵對。這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因比,嫉妒可分為良性嫉妒和惡性嫉妒兩種。

心胸寬闊的、有自知之明的人,會理性地控制自己的情緒,從別人的優秀中反思自己的不足或差距,并以此作為提高自己的動力,為自己的人生畫卷添上一筆自尊自強的色彩。此為良性嫉妒,于人于己都有好處。從另一個角度看,良性嫉妒還能促進良性的競爭,推動社會不斷進步。

心胸狹隘的、迷失自我的人,往往用主觀臆斷去評判客觀事實。他只看到別人頭上的光環,卻看不到別人為之付出的努力。所以,他一味地怨天公不公平,

恨神靈不相助,心里總有一個過不去的坎:為啥我就不如他?如此這般,擾亂了自己的心智,挫傷了自己的意志,還有可能做出極端行為傷害他人。此為惡性嫉妒,于人于己都不利。

惡性嫉妒的人是可憐可悲的,因為他在嫉妒別人的同時也在傷害著自己。他的內心長期處于焦慮、猜疑、自卑、怨恨、敵意的黑暗中,沒有陽光照耀,沒有心靈快樂。更糟糕的是,心理疾病會導致身體疾病,身體疾病有可能讓人一切都歸于零。真是得不償失。

古人曰:“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 引伸到我們面對別人擁有的各方面條件都比自己優越時,所產生的心理不平衡,應該采取的態度是:與其嫉妒怨恨別人,不如認真經營自己。

那么,

如何經營自己呢?

一、閱讀好書。無論是紙質書,還是電子書都要讀。

書中凝聚了前人的智慧與思想,我們可以從中獲取人生的營養和力量,由此確立自己的人生目標,讓自己的努力有方向,有路徑,在人生途中開闊眼界,拓寬胸襟,學會反省,不再糾纏于嫉妒別人,而是致力于提升自己的才能,活出快樂的、真實的自己。

二、在相遇的人中尋找榜樣,取人之長,補己之短。

他們可能是你的長輩,可能是你的同輩,也可能是你的晚輩,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優點,有不同的工作經驗和生活經驗。虛心學習別人的長處,借鑒別人的經驗,有助于你的思想成熟和工作能力提高。

三、在大千世界中找到自已的合適定位。

面對人際關系,要學會溝通,

學會換位思考,學會包容,學會做事。

面對自己的成長,要學會感恩,學會謙和,學會隱忍,學會敬畏。要善于發現真實的本我,要勇敢接納挫折與失敗。

首先,要知道上天賦予我們每個人的特質是不盡相同的,人與人之間的得失差異也是正常的。

我曾經與一位車貸公司的總經理聊天,他說到了員工進出跳槽的問題。

我說:“你們公司的福利待遇這么好,出去的人是不是很傻?”

“出去的人不傻,留下的人也不傻,只是興趣愛好不同,擇業觀念不同而已。”他笑著說。

能這樣看問題,足以證明了他的悟性。十多年前,他就進入了這個行業,因為愛好,干得開心,才有了他對工作的堅持; 因為堅持和能力配位,才有了他今天的職位。

這位總經理的經歷是否可以給我們這么一個啟示:我們在追逐目標的過程中,

不僅要有努力奮斗的精神,還要有善于發現自己長處和短處的明智一一我的擅長是什么,適合干什么?我的短板是什么,不易干什么?做到心中有數,在職場上就可以揚長避短,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潛能,工作效率自然事半功倍。

其次,人在一生的拼搏過程中,總會遇到比自己優秀的對手。此時,你應該告訴自己:不要羨慕別人的好運,因為你不知道別人前世修了多少行,積了多少德; 你也不知道別人今生做了多少不為人知,只有天知的善事; 你更不知道別人為了追求夢想,經歷了多少艱難困苦。明白了這些,你就不會被嫉火焚燒,而是繼續按自己的既定目標前進。

最后,在遭受挫敗與打擊之后,請不要抱怨自己懷才不遇,不要嘆息自己生不逢時。崎嶇人生路,誰都有跌入低谷的痛苦,而且不止一次。只要你堅守自己的目標,不氣餒,不放棄,心無旁騖地繼續奔馳向前,識才的伯樂就會發現你,好運就會與你不期而遇。

人的一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只是路途充滿著坎坷與荊棘,充滿著我們無法預測的未知,所以,每個階段該干什么,都應該有自己的設想。

人在成長初期,家庭長輩,學校師長會對自己有較大的影響,但最終決定自己人生走向的仍然是自己。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青春期,正是學習知識、積累人生經驗的最佳時期,請年青朋友們不要沉溺于吃喝玩樂,也不要與別人攀比,而應該把握好自己的優勢能力,去努力,去奮斗,去獲取生命的精彩。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shenghuo/34490.html而應該把握好自己的優勢能力,去努力,去奮斗,去獲取生命的精彩。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shenghuo/3449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