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扔不掉就是不想扔

來聽我講座的學員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我就是那種扔不掉東西的人”。這話基本上就是給自己定了性,而且還隱含著“我就是這種人,我也沒辦法”這種簡單粗暴的結論。

可是,如果仔細推敲的話,他們并非是扔不掉,而是根本就不想扔。

用斷舍離當中的“斷”字來表示,或許更容易讓人理解。很多人都會說:“我沒辦法拒絕(斷),不管是什么我都會應承下來,都會接受,別人拜托我什么,我都沒法說‘不’。”不過,這種話如果反過來說,也有可能是“我討厭被別人拒絕,我可不想受傷害”。因為己所不欲,所以也不想將同樣的招數施于旁人。

扔不掉同樣也是這個道理。扔不掉的背后所隱藏著的真相,是自己把感情轉移到了物品上面,并因此而觸發了自己“扔不掉=不想扔”的機制。說到底,這根本就不是自己是哪一種人的問題,而是自己本身的問題。在扔不扔東西這個問題上,

我們可以借由我們的語言表達方式看到藏于心底的真實想法。

大家到底有沒有那種已經不需要、不合適了,但卻一直留著的東西呢?比方說穿在身上會讓自己渾身不舒服的泡沫經濟時期買的西服之類。這些東西雖然“不需要、不合適、不舒服”,可卻還扔不掉,一直留在家里,理由就是執念。那是一種總覺得很可惜的執念,就算不穿了,但還是不想扔。不過,整天都想著“不想扔”也夠累的,所以干脆忘了它,把它放到自己看不見的±也方,就這么擱著。雖說一樣東西,你把它扔在一邊置之不理還是精心保管,這中間是有一點差別的,但要是到了遺忘的地步,那它無論是以何種形式被收留著都沒什么區別。從實質上來講,

它們已經是垃圾了。

本文為80后勵志網原創文章,轉載請保留鏈接,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yuanchuang/tmx/3030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