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把東西送給別人時,要說“請收下”

不想扔掉某樣東西,可自己又確確實實用不著。不過,似乎有人能用得著它,當你凝神望著這樣東西的時候,眼前情不自禁地浮現出某個人的臉,甚至還有可能會呆呆地脫口而出:“啊,就是他!”

斷舍離并不是要大家不分青紅皂白把東西亂扔一氣,而是要有效地利用資源回收。要知道,斷舍離最終的目標是“必要的時間、必要的地點、必要的限度”,所以對那些你用不上、別人能用得上的東西,不妨就把它們轉送給能好好用它們的朋友,或是送去二手店。

不過,把東西送給朋友的時候要注意,不要用“給你”這個詞,因為“給你”是高高在上地俯視別人,甚至聽起來像是在盛氣凌人地說:“我不要了,你想要這個吧?”應該要這么說:“這東西在我這里沒辦法物盡其用,但是我覺得你會愛惜地使用它的,所以能不能請你收下它呢?”如此一來,對方也會高高興興地接受的。

因為除--去古董和收藏品這種特殊的物件,很少有人會覺得“用舊了的東西很好”。可是如果別人對自己說“我覺得如果是你的話,一定能愛惜它的,你能不能收下呢”,你就能感受到對方是理解自己、為自己著想的。也就是說,送東西的人并不是以他自己為中心,說“我不要了—給你”,而是以對方為中心進行考慮的。但是,在把東西送人的時候,千萬別忘了再加上這么一句:“如果你不需要了的話,請別想太多,就把它扔掉或是再送人吧。”要注意避免給對方造成負擔。不過,介于垃圾和破爛兒之間的東西以及充滿回憶的東西,還是不要送給別人的好。“這是我父母的遺物……”就算你這么說,可別人要是跟你父母不認識的話,也根本不會想要的。
我想,這應該是最基本的禮儀。

斷舍離的高手都非常擅長資源回收。如果能徹底地實施斷舍離,也就很少會猶豫某種東西到底是垃圾還是可以回收的。而且,萬一又看上了新的東西,想把之前用的東西轉手送人,因為之前的那些東西原本也是經過精挑細選的好東西,所以對方也應該會高興地收下再用吧?雖然日本人比較有潔癖,但是把非常棒的東西送給會珍惜使用的人,讓物品得以循環利用,這就幾乎不存在干凈不干凈的問題了。而且,在當今世界上,還有那么多物資匱乏的地區。希望在不久后的將來,資源回收系統能夠比現在更先進,讓物品循環到需要它們的地方去,這也是斷舍離的目標之一。

把自己用不著的東西送給有需要的人時,要說“請收下”,不能說“給你”。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new/3035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