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東西要用才有價值

我在前面已經說過如何通過斷舍離得到愉快舒適又自在的生活了,現在就讓我們稍微轉換一下角度,來看看物品大致的流向過程。

我平常總會這樣說:“說到底,物品要是不用就沒有任何意義。”我大概整理了一下自己與物品的關系:

物品要用才有價值。

物品在此時、當下,應該出現在需要它的地方。

物品處于恰當的位置,才能展現美感。

我想,要是這種狀態能夠降臨到每個人的身上,那簡直是再幸福不過了。

舉例來說,假設我們生活在河流的中游,這里有許多過去曾經使用過,但是現在不會再用的東西。此時,我們該想的并不是這些東西以后還可能用得著,所以應該把它留下來,而是應該想,這些東西要是能順利地順流而下,送到住在下游的那些真正需要這件東西的人那里,那就太好了。

所以,我希望那些舊貨回收店能更好地發揮它們的作用。

這些物品的流向,當然也可以是海外,畢竟現在有很多國家還面臨著物資不足的危機,或是承受不起太貴的物品。物品應該以必要的量出現在必要的地方,想必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懂得分寸”。如果能通過斷舍離,讓一些我們不需要的物品流向那些需要它們的地方,那就太完美了。

說到底,物品會因為所在場合的不同而變得無用或是有用。舉個最淺顯的例子,比如說飯粒,在飯碗里時人會覺得它是既美味又能填飽肚子的好東西,但萬一掉進了水槽里,那我們就會覺得它臟死了。礦泉水也是一樣,裝在水瓶里的時候我們都覺得它好喝,但要是裝到夜壺里呢?從物質本身來說,它還是它,沒有任何變化,但你絕對不會想喝它。

類似這樣的情況,小到在我們的房間里,大到在整個社會里,無處不在。所以,首先要通過有意識的選擇讓物品自然而然地回歸到它應該在的地方,回歸到需要它的地方。這就是斷舍離要做的。

斷舍離的目標,就是讓整個社會上的物品都能各得其所。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new/3029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