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好目標應具備的條件

如果設定的目標無法實現,就會令人喪失信心,或半途而廢,或變得毫無斗志。一個好的目標是自己的能力可以實現的。設定不須認真對待即可實現的低水平目標是毫無意義的。重要的是要去設定必須付出最大努力,在能力發揮到極限之后,方可實現的目標。設定目標意味著為自己制作出一個嚴格的工作標準。

下面介紹好目標應具備的條件。

一、可以實現

要將衷心希望實現的愿望作為目標,否則,很難長期保持住希望實現的強烈愿望。無法實現的目標會使你半途而廢,或讓你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必須指出,不能在設定了掌握英語的長期目標后,卻又憑自己的興趣將短期目標定為學習其他語種。當然,這只是一個極端首尾不一貫的例子。但絕不能設定與長期目標不一致的短期目標。如果這也想做、那也想干過于貪婪的話,你將半途而廢、一事無成。

首先要明確人生的目的,明確你應優先去做什么。然后,將要去實現的目標具體化。模糊的目標只會帶來糊涂的結果。將要實現的目標具體化,永遠保持“一定會實現”的堅定信念。

二、簡單易行

不要以“吸煙有損健康,所以戒煙”為出發點去制定目標。要以“為了健康開始長跑”這樣有積極意義的積極行為作為起始的目標。開始長跑后,你的身體會漸漸好起來,健康帶來的充實感將讓你喪失吸煙的興趣。

當想戒掉什么的時候,去集中全力開始一件新的好事情取而代之。積極的目標可以使你的精神煥發,產生出新的干勁和熱情。

無論多積極的目標,不建立在正確的自我評價基礎之上,都是不現實的。無視自己的實力、不切實際的目標是指那些沒有英語實力、沒有學習的時間、條件,卻想去做一名海外藝術家的翻譯;不會駕駛卻想去做一名賽車手等等。

憑自己的能力立即就能做到的目標也沒有意義。請大家以挑戰的精神去制定自己的目標。

三、符合社會倫理、公德

我們不能將違反社會公德的事物作為目標。在實現目標的過程中,傷害他人、犧牲別人的成功不是真正的成功。我們希望的目標是在提高自己的同時,也能對社會做出貢獻。

不能在實現目標的過程中犧牲家人和朋友。愚蠢的計劃會加大其經濟負擔,一定要避免那些被迫出售自己的住房、改變妻子和孩子的生活方式、離開家庭獨自生活的計劃。導致造成單親母子家庭結果的計劃更是一定要避免。

四、可以量化

在為健康而減肥的時候,不要制定“只要瘦就行”的粗略目標,而要用數字明示出:一頓飯攝入熱量限定在多少卡路里以內、每天跑步20分鐘、1個月后體重降至多少公斤等等。

如果將完成目標的過程用數字表現出來,就會激發出你更加高昂的熱情,對自己也是一種激勵。無論多么小的目標,也一定要為它制定出量化標準。

如果制定的目標超出了你的能力范圍,是憑你的力量無法實現,需要你提供無法籌措的大額資金,用一百年時間也無法實現的目標,那么等待你的只有失敗。

五、規定期限

任何目標都要明確“什么時間取得什么進展”,不要無限期地拖延。要嚴格限定實現的期限。

要明確任何事物都有“交貨日期”和“品質”。要想到一兩個月后會取得什么進展。到了規定的期限就要回顧一下自己迄今的行動和目標。如果感到按期完成有困難,就要嘗試對期限內容適當做一些修改。對那些更好的方法和能完善實踐內容的,都應積極采納。這樣做可令你避免挫折,順利地實現既定目標。

在此基礎上,再定期地將自己積累的財富(經驗、人脈、知識等)予以盤點,這也是一個重要因素。將積累的財富加以冷靜分析后設定出的目標,既不會過于簡單,又不會遠離現實。一定會設計出讓自己取得實際進展的目標。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chenggong/3024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