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領悟生活的真諦

諸葛亮有句名言:“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所謂“寧靜以致遠”,就是要不因寵愛而忘形,不因失落而悵然,不因富貴而驕縱,不因清貧而自慚。得意,也不忘時、忘形、忘神、忘乎所以;失意,也不頹唐沮喪,不復聊賴;喜悅,眉梢不外溢;痛苦,表情不抽搐。內斂,內向,氣守丹田,不浮不躁,不自惹,不自擾,不自亂,不自淫,不自賤,不自屈。

老實人在做人做事上,要達到理想的境界,應使自己經常情緒安寧,心地澄清。無論怎么忙,每天最好能安排出片刻的獨處和寧靜,在這寧靜的氛圍中,人的思想會寧靜而清晰,情緒也最容易歸于平和,

說不定,就因為你擁有片刻的寧靜可以避免一些魯莽、浮躁、荒謬、無聊的事情發生。

每個人都想求內心的寧靜,內心的寧靜是什么?其中的含義,有幾個人真正知道?是問心無愧?晚上不做惡夢?還是一生一世沒有對別人的欠疚?讓我們從下面的故事中獲得答案吧。

國王提出一大筆賞金,看誰畫得出最能代表平靜祥和的意象。很多畫家將自己的作品送到皇宮,有的畫了黃昏森林,有的畫了寧靜的河流,小孩在沙地上玩耍,彩虹高掛天上,沾了幾滴露水的玫瑰花瓣。

國王親自看過每件作品,最后只選出兩件。

第一件作品畫了一池清幽的湖水,周遭的高山和藍天倒映在湖面上,天空點綴了幾抹白云,仔細看的話,還可以看到湖的左邊角落有座小屋,打開一扇窗戶,煙囪有炊煙裊裊升起,表示有人在準備晚餐,菜色簡單卻美味可口。

第二幅畫也畫了幾座山,山形陰暗嶙峋,山峰尖銳孤傲。山上的天空漆黑一片,閃電從烏云中落下,降下了冰雹和暴雨。

這幅畫和其他作品格格不入,

不過如果仔細地看,可以看到險峻的巖石堆中有個小縫,里面有個鳥窩。盡管身旁風狂雨暴,小燕子還是蹲在窩里,悠然自得。

國王將朝臣召喚過來,將獎金頒發給第二幅畫,他的解釋是:“寧靜祥和,并不是要到全無噪音、全無問題、全無辛勤工作的地方才找得到。寧靜祥和的感覺,能讓人即使身處逆境也能維持心中一片清澄。這才是寧靜的真諦。”

寧靜與淡泊才是生活的真諦,只有洞悉了這一點,老實人的生活才能紊而不亂,緩而有序,不驕不躁,去創造和經營屬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youmei/3007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