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積極主動才會自由

一個成熟而懂得欣賞與鼓勵別人的人,也一定是個積極樂觀的人。人在職場,遇到挫折是必然的,或許有一定客觀原因,但大多數是自己看待事物的角度有問題,思維方式不正確,自身行為不正確所造成。

如何保持積極主動呢?就是要凡事提醒自己,做一個成熟的人,一個主動選擇同時對選擇負責的人。有時,現實很無奈,不得不做自己不愿意的事情,但我們在不能選擇現實與環境的時候,卻可以運用上天賦予的四大天賦去選擇自己的反應。如果一件事一定要做,那么為什么不高高興興地去做?如果一件事違背了公平正直等原則,

你可以選擇不做,也可以選擇想辦法盡力使事情變得合乎原則一些。

古語云:慷慨赴難易,從容就死難。為什么呢?憑一時意氣,引頸就戮,很多人都做得到,但關在黑牢無人理睬,甚至好吃好住一段日子,許多人的意志便軟化了。著名的“貳臣”洪承疇便是如此。他身兼明朝兵部尚書與薊遼總督,以“君恩深似海,臣節重如山”自詡,崇禎十五年,督師與清軍死戰于松山,兵敗被俘,起初不食不飲,一副死節忠臣氣概,清人摸清他的底細后,一番精心軟化,最終降清,并為清廷籌劃開國規劃。

在刺激與反應之間,到底是什么在支撐一個人呢?是他的價值觀與信念。而且,一個人的價值觀與信念越接近人類普遍遵循與信奉的原則,他的反應便越正確、越成熟。職場中,很多人面臨困境,面對自認為不公正的待遇,面臨違反良心與原則的事情,往往選擇“慷慨就義”,但憑一時意氣,到最后后悔的居多。使用暴力一次又一次推翻社會,與堅持和平地改良,

一點一滴地推動社會,哪一個更難?而事實證明哪一個更有利于社會持續、穩定地進步?

真正的積極主動,意味著我們有選擇的自由,同時對自己的選擇負責。對自己負責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成熟的人不把自己的行為歸咎于環境或他人,待人接物是根據自身原則和價值觀有意識的抉擇,而非全憑對外界環境的感覺來行事。有的人,天氣晴朗便興高采烈,陰雨晦暗便心情郁悶,這就是無意間選擇了消極被動。消極被動的人,同樣受制于社會“天氣“的陰晴圓缺。如果受到禮遇,就愉快積極,反之則退縮逃避。心情好壞建立在他人的行為上,實際上就是受制于他人的不成熟的人格與行為。

成熟的人,審慎選定自己的原則與價值觀,

作為行為的原動力。他們與感情用事,受制于環境和他人行為而無法自拔的人截然不同。這并不表示成熟的人對外界刺激無動于衷,或者反應遲鈍,他們只是將如何回應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建立一種正確的“本能”,不再是巴甫洛夫“條件反射”實驗中的那條狗。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riji/2964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