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正確評價他人

對于瞄準成功的人來講,最重要的是人際關系,就是如何與專業能力高的人進行合作。事實上,我們當然是在和各種各樣的人交往,但是,誰對自己有益、或者無益?真正正確評價他人、老老實實地給以承認,實際上是很難做到的事。為什么呢?可舉出以下兩點理由可舉出以下兩點。

第一,不少人傾向于靠外表判斷人。比如,被出身、家庭、學歷、職業、職務、年收入等外在因素所左右,不能看到那個人的本質。這樣,就會犯人們常說的“有眼無珠”的毛病。

實際上,人是很容易被外表迷惑的。嗓門大、說起話來又非常自負的人、似乎忙得不可開交的人、行為引人注目的人等等,

這些人如果就在你的身邊,很容易就會評價這個人“有能力”。其實,這種評價往往過高。

的確也有不愧對這種評價的人。但是,看上去忙得不可開交的人,未必工作的質量就好,效率就高。實質上,他也許是缺乏計劃性,僅僅是手忙腳亂地把時間花費在沒用的事情上也不一定。

相反,有時候在周圍不大顯眼、評價又不很高的人,實際上卻默默地做著舉足輕重的工作。不僅如此,這種人具有很深的洞察力和學識,常常是在自己和周圍都不注意的地方享有眾望。

總之,靠第一印象和外表判斷人,往往會導致評價錯誤。簡單地對周圍的人講:“那個人真不得了。”到頭來,反倒容易釀成禍根。我們并不是不相信人,對人總是抱懷疑態度,而是希望不急于給人下結論,多觀察觀察。

第二,是從“承認他人,意味著否定自己”這種心理狀態產生的弊端。

即使大家都說“那家伙學習真夠努力的”,也不愿承認這一點。豈止如此,還會羅列一大堆本來微不足道的缺點和過失:“其實,

那小子這么來著,那么來著”等等。

這種人沒有自信,沒有作為人的度量。總想明哲保身,對自己要求得并不嚴格,對別人卻很苛刻,絕對不想承認他人。一談到別人,就會添油加醋,把人說得很壞,只會拖別人的后腿。就是靠這種方法往上爬的。當然,即使他爬上去、占據了顯赫位置,也只能是徒有虛表。

真摯、平等地看待周圍的人,評價他們的長處和努力,應當表揚的就表揚,應當感謝的就衷心感謝。這種謙虛的態度才是取得真正成功所需要的。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tedian/3022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