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自私,就是心靈的自我毀滅

貪欲無邊無際,可以無限制地擴展,這其中的動力,便是自私之心。私心是由于過分看重自我的私名和私利而產生的。私心是萬惡之因,也是萬錯之源。它使人只求滿足一己之私利,片面追求自我的名譽和地位,而置他人的利益甚至生命于不顧;它使大團體為迎合小團體成員的狹隘名利之心,而置社會整體利益于腦后。

自私自利的人腦子里只是裝著自己,他們不會愛別人,更不懂得為別人而付出;他們總是認為自己是這個世界的中心,外在的一切都是他自己的一部分。因而,他們不愿奉獻。

從前,

有兩位很虔誠、很要好的教徒,決定一起到遙遠的圣山朝圣。兩人背上行囊,風塵仆仆地上路,誓言不達圣山朝拜,絕不返回。

兩位教徒走啊走,走了兩個多星期之后,遇見一位白發蒼蒼的圣者。圣者看到這兩位如此虔誠的教徒千里迢迢去朝圣,十分感動地告訴他們:“從這里距離圣山還有十天的腳程,但是很遺憾,我在這十字路口就要和你們分手了,而在分手之前,我要送給你們每人一件禮物!不過你們當中一個要先許愿,他的愿望會馬上實現;而第二個人則可以得到那愿望的兩倍。”

其中一個教徒心里想:“太好了,我已經想好我要許什么愿了,但我不能先講,那樣的話太吃虧了,應該讓他先講。”而另一個教徒也懷有這樣的想法:“我怎么可以先講,讓他獲得兩倍的禮物。”于是,兩個教徒就開始假裝客氣地推讓起來。“你先講!”“你比我年長,你先許愿吧!”“不,應該你先許愿!”兩人彼此推來讓去。最后兩人都不耐煩起來,氣氛一下子變得緊張起來。“你干嘛呀?”“你先講啊!”“為什么你不先講而讓我先講?我才不先講呢!”

到最后,其中一個氣呼呼地大聲嚷道:“喂,你真不識相、不知好歹,你再不許愿的話,我就打斷你的狗腿,掐死你!”

另外一人見他的朋友居然和自己變臉,而且還恐嚇自己,于是想,你無情來我無意,我沒法得到的東西,你也休想得到。于是,他干脆把心一橫,狠狠地說道:“好,我先許愿!我希望……我的一只眼睛瞎掉!”

很快地,這位教徒的一只眼睛瞎掉了,而與此同時,他的朋友雙眼也立即瞎掉了!

本是一件皆大歡喜的事,因為兩人的自私而成了悲劇。自私者企圖擁有整個世界,結果卻輸掉了一切本應屬于他的東西,反而變得更加貧窮了。都是自私惹的禍!

因此,羅素說道:“我的快樂日益巨增,一部分是因為我終于成功地驅除了某些根本不可能的欲望。

但更大的原因,還應歸功于心靈中逐漸減少了對自我的關心。”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3002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