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心靈的最高境界是心存敬畏之心

朱熹說:君子之心,常懷敬畏。

“敬畏”二字,既有“敬重”,又有“害怕”。這兩個字看似矛盾,然而疊加在一起,卻創造出了一個全新的,只有通過意會才能完全理解的概念:敬畏。

敬畏是由敬而生的尊重,不是畏別的,畏己之冒犯之念也。一個人也罷,一個民族也罷,一個國家也罷,倘幾乎沒有什麼敬畏,是很可怕,最終也將是很可悲的。

因“畏懼”而產生的“約束”是發自內心的、建立在“敬重”的基礎之上的是一種謙和、理智的行為。

明代呂坤《呻吟語》中說:畏則不敢肆而德以成,無畏則從其所欲而及於禍。

一個失去敬畏之心的人,為人處世或者做事業就會肆無忌憚、甚至貪得無厭,最終吞下自釀的苦果,只有常懷敬畏之心才會時刻有一種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感覺。時刻保持正確的人生航行,堂堂正正為人,踏踏實實做事。

連動物也有“畏”的表現。畏極於是害怕,怕極於是恐懼。

畏之表現,不敢輕易冒犯耳。此點在動物界,比在人類社會更加司空見慣。因所謂動物界,乃雜類同屬。而人類的社會,畢竟是同類共處。

在動物界,大到虎豹獅熊、象犀鱷蟒,小到蜈蠍螳螂、甲蟲螻蟻,若遭遇了個碰頭對面,倘都是不好惹的,並且都本能地感到對方是不好惹的,便相畏。常見的情況是,彼此示威一番之後,各自匆匆抹身而去。

在人類,這種情形每被說成是——各自心中掂量再三,皆未敢輕舉妄動,明智互避。確乎,此時之互避,實為明智選擇。但如果一方明顯強勢,一方明顯弱勢,那麼無論在動物界還是在從前的人類社會,後者之畏,不必形容。

從前的社會,人分高低貴賤的種種等級。這種等級之分,延及種族、姓氏與性別。

小官見到大官、大官見到皇帝乃至皇親國戚,也是不可能不畏的。在種族歧視猖獗時代的美國,黑人遠遠望見白人,通常總是會退避開去的。大抵如此。

如果每個人對規則、條律、倫理擁有本能的敬畏,在商言信、在職言公、在群言理、在情言忠,這世界也就和諧了許多。

習大大在多個場合意味深長地話:舉頭三尺有神明,一定要有敬畏之心。其意也在於此。

如果一個男人擁有敬畏之心,他一定是極品,一定事業順利、愛情幸福、妻賢子孝、交遊廣闊的人;如果一個女人擁有敬畏之心那她一定是極品,一定才藝雙全、氣質不凡、仁愛有加,實為世間少有。
所以,心靈的最高境界是心存敬畏之心!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
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xiushen/2411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