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從一個人結交的朋友中,可以折射出這是一個什么樣的人

我們所見到的更多的情況是,很多老實人在不良環境的渲染下,在不良朋友的帶動下,慢慢沉淪,走上歧途。打架斗毆的朋友漸漸會讓你習慣于打架;巧取豪奪、奸詐的朋友會讓你變得更陰險、不擇手段。

而一個長時間生活在良好正統環境下的人,受過良好教育,有著溫暖家庭,整天和善良的、有涵養、有品位的人打交道的人,他本身就處在一個秩序井然、明朗陽光的小環境中,他和他的朋友之間進行相互的熏染,他會是一個善良、忠厚、有素養、有愛心的人。(當然我們也不排除有些人因為某些特殊因素受到特別的打擊或者誘惑而改變成為面善心毒的小人、偽君子。

《無間道》中劉德華由一個黑道臥底漸漸變成一個警察,盡管他的某些手段還有些不正當,但是他從內心里想當“一個好人”。日常接觸的朋友圈子,真是影響人,它不僅改變一個人的習性,也改變一個人的內心。

經常和單純善良的人在一起,你也會變得單純而善良。經常和陰險狡詐的人在一起,你也會變得心懷鬼胎、不擇手段。經常和有文化的人在一起,你也會受到感染,不知不覺中提升自己的知識素養。

古代孟母為了讓孟子有一個好的生長學習環境,經常接觸到有文化、有涵養的溫文爾雅之士,而三次搬家。今天我們是否也應該多和有能力、有魄力、有文化、有品性的人結交共處呢?

我們都同處在這個小小的世界上,隨著歲月的流逝,逐漸形成了自己的交際圈,在這個圈里,大家都共生在一條鏈子上,總是相互連接。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道不同,不相為謀”,從一個人結交的朋友中,可以折射出這是一個什么樣的人。

如果他經常和善良正直純真的人在一起,那他應該是一個善良正義的人。如果他經常和狡詐陰險的人在一起,那他應該也是一個惡毒的小人。如果他經常和愛拍馬屁的人在一起,他就應該是一個愛慕虛榮的人。如果他經常和處事果斷、有魄力的人在一起,那他應該是一個頭腦清醒、有遠見同時又有點依賴心的人。

看他身邊的朋友,看他經常接觸的人,通常情況下,我們就能判斷出他是什么人,他的秉性風格、趣味愛好、身份地位、受教育程度、素養……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chenggong/3001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