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說好話的奧妙和魅力無窮

人往往喜歡聽好聽的話,即使明知對方講的是奉承話,心里還是免不了會沾沾自喜,這是人性的弱點。一個人聽到別人說自己的好話時,絕不會感到厭惡,除非對方說得太離譜了。作為一門學問,說好話的奧妙和魅力無窮,然而,最有效的好話還是在第三者面前說。

《紅樓夢》里有這樣一段話:史湘云、薛寶釵勸賈寶玉去做官,賈寶玉大為反感,對著史湘云和襲人贊美林黛玉說:“林姑娘從來沒有說過這些混賬話!要是她說這些混賬話,我早和她生分了。”湊巧這時黛玉正來到窗外,無意中聽到賈寶玉說自己的好話,

不覺又驚又喜,又悲又嘆。結果寶黛二人互訴心聲,感情大增。

黛玉的前后變化為何如此之大?主要原因是:在林黛玉看來,寶玉在湘云、寶釵、自己三人中只贊美自己,而且不知道自己會聽到,這種好話不但是難得的,還是無意的。倘若寶玉當著黛玉的面說這番話,

好猜疑、好使小性子的林黛玉恐怕還會說寶玉打趣她或想討好她。

設想一下,若有人告訴你,某某在背后說了許多關于你的好話,你能不高興嗎?這種好話,如果是在你的面前說給你聽的,或許適得其反,讓你感到很虛假,或者疑心對方是否出于真心。為什么間接聽來的便會覺得特別悅耳動聽呢?那是因為你堅信對方在真心地贊美你。

當你直接贊美對方時,對方極可能以為那是應酬話、恭維話,目的只在于安慰自己。要是通過第三者來傳達,效果便會截然不同。此時,當事者必定認為那是認真的贊美,沒有半點虛假,從而真誠接受,還對你感激不盡。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shuohua/2997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