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嫉妒害人害己

《浮士德》中說:“嫉妒是來自地獄的一塊嘶嘶作響的灼煤。”

嫉妒是一種心理狀態,屬于情感范疇,是后天形成的。嫉妒的心理是:我坐著,你也別想站起來;我躺下,也要把你拉倒。

嫉妒心理是非常普遍的,可以說幾乎人人都有,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一般說來,嫉妒心理分三個層次:

首先是原初層次,又叫似有似無層次。這一層次的嫉妒心理往往深深地埋藏于人的內心,不容易被他人察覺。

第二層次是淺層次。這時的嫉妒已由無意識進入到有意識,開始表現出行動,如諷刺、疏遠自己嫉妒的對象,耍小手腕兒等。嚴重的還有攻擊、造謠中傷他人等,目的是打擊別人,提高自己。嫉妒發展到這個層次,就需要及時控制。

第三層次是深層次的嫉妒。這時人的嫉妒心理已經是一種變態的心理,表現為猖狂進攻等,導致的后果是非常嚴重的。

嫉妒源于心態的不平衡。

別人的成功完全在于自己的努力,他有權獲得這份榮譽。你不應當把別人的成功等同于自己的失敗。學會比較的方法,善于學習別人的長處,克服自己的短處,不以己之短比人之長。

人總有一種要求成功的愿望,有一種超過別人的沖動,這正是社會所希望的。但是,有些老實人在成功不了或超過不了別人的時候,產生了一種由羞愧、憤怒、怨恨等組成的復雜情感,這就是嫉妒。

嫉妒一經產生,它便成了紛擾的源泉:看到別人成功了,就生氣、難過、鬧別扭;聽說別人強于自己,就四處散布謠言,詆毀別人的成績;發現幾個人親如家人,就想方設法去施“離間計”等等。這樣的嫉妒不僅妨礙了他人的生活,而且也會使自己自食其果,

給自己帶來極大的心理痛苦。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sganwu/2998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