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畫”中有話,柔中有剛

心理學上講,每個人都有自我反省(自省)的能力。都會對自己的言行和判斷進行反思。因此,我們在勸說他人時,不僅僅要站在理(道理)的角度上,也要站在他人的角度上。委婉地勸說,只要能達到讓他心里明白,并按照你的意思去做的目的就可以了。

朱元璋稱帝后,要冊封百官,可當他看完花名冊時,心里又犯起了愁。因為功臣有數,但親朋也不少。封吧,無功受祿,群臣不服;不封,面子上過不去。

軍師劉伯溫看出朱元璋的難處,又不敢直諫,一來怕得罪皇親國戚,惹來麻煩,二來又怕朱元璋受不了,落下罪名。

但想到國家大事,不能視而不見,最后,他想出一個辦法:

畫了一幅人頭像,人頭上長著束束亂發,每束發上都頂著一頂烏紗帽,獻給了朱元璋。朱元璋接過畫,細品其味,忽然哈哈大笑道:“軍師畫中有話,乃苦口良藥。”

原來,劉伯溫畫的意思是,“官(冠)多法(發)亂。

劉伯溫此舉,不但未傷害到朱元璋的面子,不犯龍顏,還道出了諫言:官多法必亂,法亂國必傾,國傾君必亡。

“畫”中有話,柔中有剛,也算是待人處世高明的方法。“說話會拐彎兒”,就會使聽者懂得話外之音,從而達到預期的目的。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shuohua/2999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