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倘若人生的目的變了,人生的質量也將改變

你大概聽說過“paradigam”這個詞。作為商業用語可以是“產業結構”、“行業狀態”,或者“器皿”、“框架”等意思;也用于規范的遷移,如基礎工業已從制造業遷移到信息產業等等。用我們的范疇來講“paradigam”,表示某人自身對事物的觀察方法、思維方法、把握方法、知覺等。而且,可以置換為“既成概念”這一詞。當然,10個人有10種概念。因為每個人生長的環境、學過的東西、遇到過的人是不同的。從心理學的角度上講,實際上那些經驗給人各種影響。根據那些影響,決定那個人對事物的看法,形成既成概念。

比如大家一起觀察飄在天空中的一片云。

有人問:“云的形狀看上去象什么?回答因人而異。有的說:“看上去像人的臉”,也有的說:“看上去像動物”。即使是同樣說看上去像人臉的也不盡相同,說像是男人的臉的和強調怎么看也像是女人的臉的。大家一致認為是“男人的臉”的情況下,也有仿佛“在發怒”、“在哭”、“在笑”的不同。

這個“怎么看”表現出那個人的既成概念。日常生活中也一樣。比如對某人或某社會現象怎么看,或對工作的看法、或對矛盾的處理方式等等,既成概念給所有事物都會帶來影響。也是左右人生的“思維框架”。

既成概念也有正負之分。只考慮存錢不尊重家人的人、工作懶散且對公司做不出成績的人、不以自己的工作為榮的人等,可以說是具有負面的既成概念的人。如果有獲得成功的強烈愿望,首先,需要轉換這種負面的既成概念。

為此,首先要牢固建立起成為人的既成概念基礎的“價值觀”。因為,具有什么樣的價值觀,決定著人的既成概念。

機遇、契機是可以改變人生的,使人生向更好的方面發展的這些機遇、契機因人而異,

千差萬別。越是抱住負面觀念不放,人生越是不會富有。因此,需要自己有意識地努力進行“觀念轉換=價值觀的轉換”。當然,必須靠自己的意志來決定有獲得成功把握的轉換觀念的時機。為此,首先要注意大量接觸好的事物。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win/2999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