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肥皂水哲學,溫情說服

約翰?卡爾文?柯立芝(1923—1929年任美國總統),發現他的女秘書長得非常漂亮,但工作經常出現差錯。

一天早晨,柯立芝看見女秘書走進辦公室,便對她說:“今天你穿的這身衣服真漂亮,正適合你這樣年輕漂亮的小姐。”女秘書受寵若驚,柯立芝接著說:“但你不要驕傲,我相信你處理的公文也能和你一樣漂亮。”果然從那天起,女秘書處理公文時很少出錯。

一位朋友知道了這件事,好奇地問柯立芝:“這個方法很妙,你是怎樣想出來的?”柯立芝說:“這很簡單,你看見理發師給人刮胡子嗎?他要先給人涂肥皂水。這是為什么呀?就是為了刮起來使人不疼。

戴爾?卡耐基也懂得用涂“肥皂水”的方法達到自己的目的。

有一次,卡耐基在紐約租下一家飯店的大廳,準備在那里搞一次為期一個月的短期培訓。就在他把所有的票都印好送出、所有的通知都發下去的時候,他接到了飯店的通知,那就是必須付出比平常多3倍的價錢。

卡耐基自然不愿增加費用,兩天后,他直接去見飯店經理,“接到你的來信,我感到十分震驚,”他說道,“但我不責怪你們,換了我,或許也會這樣做。你是經理,當然要為飯店著想。現在讓我們寫下這件事對你們的利與弊。”

卡耐基在“利”的下面這樣寫:大廳可以空下來或做他用;可租給人跳舞或開會,收入會比租給我做培訓用收入高;我占用一個月,你們可能會失去更大的生意。

在“弊”的下面卡耐基寫道:我付不起你們的費用,會另選地址,你們將會失掉這份收入;我的培訓會吸引很多受過教育的文化人,你們將會失去替自己做廣告的極好機會;你們每次花1萬美元在報紙上做廣告,

也不一定會有這么多人來參觀。這對于你們來說不是很值得嗎?請你們仔細考慮一下,盡快通知我。

說完,卡耐基把紙條留給經理就走了。第二天,卡耐基便收到回信,租金只漲50%,而不是原來的3倍。

一個人想永遠不與人發生沖突,是不可能的。對待沖突,有人喜歡妥協退讓,不管自己的想法對不對,這種人沒有個性,很難在事業上獲得成功;有人寧折不彎,結果是與人斗得兩敗俱傷;還有一種人像卡耐基和柯立芝一樣,崇尚“肥皂水”哲學,懂得以退為進,讓對方在一種溫情脈脈的情緒中接受他們的建議,這種聰明的做法,使他們成為最可能成就大事的人。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zhengjie/2998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