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進退而折中,退一步海闊天空

明代才子馮夢龍在《廣笑府》“尚氣篇”中記載了這樣一則故事:

從前,有父子二人,性格都非常剛直,生活中從來不對人低頭,也不讓人,且不后退半步。一日,家中來了客人,父親命兒子去集貿市場買肉。兒子拿著錢在屠夫處買了幾斤上好的肉,用繩子串著轉身回家,來到城門時,迎面碰上一個人,雙方都寸步不讓,也堅決不避開,于是,面對面地挺立在那兒,相持了很久很久。

日已正中,家中還在等肉下鍋待客,做父親的不由得焦急起來,便出門去尋找買肉未歸的兒子。剛到城門處,看見兒子還僵立在那兒,

半點也沒有讓人的意思。父親心下大喜:這真是我的好兒子,性格剛直如此;見對面那人又大怒:你算老幾,竟敢在我父子面前如此放肆。他躥步上前,大聲說道:“好兒子,你先將肉送回去,陪客人吃飯,讓我站在這兒與他比一比,看誰撐得過誰?”

話音剛落,父親與兒子交換了一個位置,

兒子回家去烹肉煮酒待客;父親則站在那個人的對面,如怒目金剛般挺立不動。惹得眾多的圍觀者大笑不止。

一般而言,性格剛直的老實人在處世中不易吃虧,受人欽佩;但太剛直了則會走向反面。這種人往往固執己見,嚴守自我的做人準則,不退讓,不變通,就容易成為眾人的笑柄。

所謂物極必反。遇事若能先低頭,然后以退為進,可能會有更大的收獲。

你可以像那對性格剛直的父子一樣“執著”,也可以選擇自己退讓,懂得“退一步”的藝術。有的時候,一念之差就會帶來天壤之別的結局。處世的智慧就在于你懂不懂得退一步海闊天空,不去做無謂的堅持。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
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sganwu/2991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