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前進與退後的哲學:前進一步是成功,後退一步是失敗


前進與退後的哲學:前進一步是成功,後退一步是失敗
前些日子結識了一個大四的師哥,他對我說現在找工作太難了,處社會更難。

他一連說了幾個難、難、難。聽的出他對初入社會還不知所措。然而,畢竟我不曾離開校園,對此我也就沒啥可說的了,但這也不由使我想起小時候的一件事來。
我家住在雲貴高原的邊緣上,那裡山很多,我們的村子就是在一座大山前。那時還是春寒料峭的時節,瑟瑟秋風中仍帶寒意。可是這時櫻桃花卻開了,紅的像一團燃得正旺的火一般印在岩壁上,在這個萬物尚未複春之時能有如此的豔色自然是格外醒目。這樣的景色對於我們小孩來說再具吸引力不過的了,我們都癡癡的望著這一團火紅。
突然這時小虎的妹妹嚷起要花兒來,大夥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再看看那峭壁,無不伸了伸舌頭。我說了聲:“膽小鬼”,他們也毫不示弱地說:“你能摘嗎,
你能的話我把我的三角板給你”,有的說:“我把我的畫筆給你”。我本來是不喜歡花的,可我經不起他們這麼一刺激,極不服氣地一甩手,向岩邊走去。
我慢慢地脫去棉衣與棉褲,沿著岩壁的石縫開始向上爬。岩壁確實陡得厲害,我沿著石壁的縫走著,身子像一片膏藥使勁地貼著岩壁,兩手使勁地掰著岩壁。走著走著,已到了無處下腳的地方。前方的石頭凹了進去,而且滑得厲害。我就這麼平貼在岩壁上,想前進,不能;想後退,不行。桃花已在我的頭頂,可是我卻無法摘到。
因為桃樹的下方已經缺了一塊石頭,斜斜的,溜滑。我此時也是到了進退兩難的地步。小夥伴們早已嚇得睜大了眼睛,連大氣都不敢出,
生怕一張口就把我吹下來似的。小妹飛快地跑去把父親叫來了。父親到來後也被嚇了一大跳,因為此時的我已像一片樹葉,好像一陣風就可以把我吹下來似的。而我自己也是連眼睛都不敢橫側一下。
父親對我看了很久,終於他對我喊到:“用石棱角把鞋刮掉”,我當然懂父親的意思,於是我緩緩地把一隻腳右移靠進一塊岩縫,用石棱刮住鞋跟,然後輕輕一拉,鞋就掉了下去,接著另一隻……“往前慢慢挪,沿著石縫往上挪”,父親在下面喊到。我定了定神,慢慢地把右腳向側上方挪了點,右手也向前一點,接著動左腳……
當我快到岩頂時,我發現父親已經在那裡了,我知道他是從後面包抄過來的。於是我把一隻手慢慢伸向父親,
父親趴下,伸長了手迅速地把我一把攬了下來。我一到地上腳就軟了下來。只聽父親對我說:“沒事了,你勝利了”,接著一把抱住我往家裡趕……我知道我勝利了,雖然我還沒有成功。
當我向這位師哥說起這個故事時,他站了起來,和我深深地握了握手。我知道他已參透了前進與後退的哲學。現在許多人都崇尚“退一步海闊天空”,是的,也許微微退一步可以暫緩一下心情,可是我要說的是後面真的還有路可走嗎?也許你還在對自己的方向懷疑吧,也許你還在自己的航道上不知所措,甚至猶豫不決吧!那麼就想一想前進與後退的哲學吧。因為我們都是在攀岩。
前進與後退的哲學是:“前進一步是成功,後退一步是失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