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不要忘了給孩子自己思考的時間

孩子拿著像框走進來讓你幫忙掛在墻上,你會怎么做呢?是不是馬上把像框掛上呢?這樣做雖然簡單,但是希望你能把生活中的任何一件小事都同孩子的學習聯系起來。和孩子對對話、"像框掛在哪兒好呢?""要想掛上像框需要什么呢?""用鐵絲掛還是用繩子掛呢?",如果沒有鐵絲或者繩子的話不妨讓孩子親自去買。先向他提出問題,然后讓他自己去解決,這樣才能培養孩子的思考能力。

就報紙上的頭條新聞和孩子進行這樣的對話:"對今天……發生的……事,你怎么想?"父母問這樣的問題,孩子自然會去努力找答案。

除了課本里的內容,讓孩子對于實際生活中的問題產生興趣是非常重要的。孩子透過報紙、新聞會逐漸了解社會,還會知道原來人和人都有不同的想法。這里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只要你和孩子都能自然地表達各自的想法就足夠了。經常進行這樣討論的孩子,會具有比其他孩子更為成熟的思想。

還可以經常帶孩子去超市,通過陳列在超市貨架上的各種商品可以讓孩子明白市場營銷的原理。讓孩子留意一下放在離收款臺最遠的貨架上的都是些什么商品。那里主要是生活必需品,這是因為即使放得很遠,有需要的人也會主動去尋找的;再讓孩子看看放在最醒目的位置上的都是什么商品。那里絕大部分是新產品或者有效期很短的商品或者沖動消費品。問問孩子"如果你是主人的話,你會這樣擺設嗎?"聽聽孩子的想法,然后問他為什么那樣想,這樣能培養孩子不任意亂放東西并且主動思考的能力。

除此之外,還可以通過儲蓄培養孩子的經濟思維,

通過做飯鍛煉孩子的創造性,通過打掃衛生鍛煉孩子的整理習慣。總之,適合孩子的豐富多樣的鍛煉機會就在我們周圍。

兄弟姐妹多的家庭中的孩子可以通過自己的小家得到對社會的感受,自然就會熟悉禮節和秩序。但是獨生子要想感知社會和現實并不是那么容易,所以父母和孩子之間的對話尤為重要。當孩子帶著問題來到你面前,不要急著為他解決問題,而要經常對他說"問問你的大腦",不要忘了給他自己思考的時間。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jiaoyu/2989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