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價值觀都是“自我的”

任何價值觀都是“自我的”,世界上不存在無主體的、抽像普遍的“終極”價值觀。正因為人與人之間價值觀的差異,對同一件事,各人對其價值的判斷不盡相同,反應也會各不相同,而客觀事物的價值也因此不同。

價值觀是行為的動機和選擇的基礎,不同的價值觀也決定了對成功的不同定義。

一家私營企業的老板認為,員工加班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可以獲得更高的職位,可以拿更多的薪水,可以為他們的家人提供更多的東西。但事實上這家企業離職率特別高,因為并不是每個員工都希望成為企業家,

也并不是每個人把金錢和地位做為衡量成功的惟一標準。

我們若想能改變、成長、興盛,就得清楚自己以及他人的價值觀,以此作為衡量成敗的標準。因此,不要用你的思維去界定別人的行為,因為不同的價值取向、信念以及角色的人,對行為的選擇是不同的。

人們做任何事情都是從對事物的認知開始的,也就是說每個行動都會符合某種價值觀。小偷偷東西,有沒有符合這個行為的價值觀?當然是有,在小偷的價值觀里,道德顯然是不能同財富相抗衡的。

小孩子撒謊,有沒有符合他的價值觀?當然也是有的,在孩子的價值觀里,不被挨打這個價值觀顯然支配了他的撒謊這一行為。我們可以總結說,不同的價值取向、信念以及角色的人,對行為的選擇是不同的,同時每個行為,無論是否有意識,都會符合某種價值觀。

本文為80后勵志網原創文章,轉載請保留鏈接,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yuanchuang/tmx/2960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