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用“請求”不用“命令”

我們已經看到要求、命令和強制等等是如何引起抵觸情緒的,用請求而不用命令的方式可以克服這種抵觸情緒。

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請求而不是命令,使交流的大門敞開。這樣才有可能合作或者達成雙贏的結果。

用請求不要用命令的口吻,提出改善的意見,變抱怨為請求。一旦你發現這樣做的好處,養成這樣的習慣是很容易的。

不要說:“我需要你在中午以前準備好!試著說:“如果可能,我希望你能在中午以前準備好”。(如果別人說“不可能”,你還可以作出一定的讓步,或調整他們工作的優先順序。

不要說:“不要那樣做!試著說:“我覺得這樣做可能更容易些。”

不要說:“我不喜歡你去做!試著說:“你不介意我讓X去做吧?”或“我希望你讓X去做”。

不去要求,不去命令,不去威脅,就不會有反抗。用第一人稱來解釋問題用“請求”而非“命令”的另一種方式是用“我”來敘述。這是另一種肯定式的交流技巧。用“我”詳盡地敘述個人行為,并且說明它將對你產生什么影響,或為什么是重要的。

用“我”去溝通,往往比命令、威脅、抱怨、暗示或其他非肯定式的要求,能收到更好的效果。

用“我”敘述,能幫助你平靜地表達自己的觀點,而不是責備別人。例如:要別人改變他們的行為方式的請求,“我”開始,可以幫助你清晰地表達,而不會使別人警惕或防御,增加你想達到目標的機會。

當你對某人感到氣惱或想請求他們不要做某事時,用“我”來敘述。

用“我”開頭的陳述句包含三個部分:第一部分:你所聽到的、看到的或你認為的事實是這樣的(不要用責備的語氣,而用中性的詞匯),比如:“當你……”

第二部分:你的感覺是怎樣的(而不是你認為怎樣),比如:“我覺得……”(表達一種挫折、煩悶、氣惱、興奮、樂極生悲或受到傷害的感覺)

第三部分:事情為什么重要,起初為什么沒有效果,你可以這樣開始:“因為……”這三部分的次序可以變換出不同的結果,請確認什么是最重要的,然后運用這三步驟。

對于第一部分的運用,首先要以事實和行為來敘述,用具體的、非判斷的中性詞匯,確保你提到的行為是可以觀察到的,

而不用解釋,并且這種陳述要簡短。

對于第二部分,要談論事情的效果,而不是你認為他怎樣(“我認為你不負責任”),應該陳述你的感覺(“我覺得很失望……”)。如果你能將“我認為”改為“我感覺”再敘述一遍,效果會不一樣的。

例如:用“我覺得你沒有盡全力”替代“我認為你沒有盡全力”,接下來,你覺得該怎樣做呢?你可能很生氣,希望她離開你的團隊?

關于第三部分,要清晰地、禮貌地、符合實際地說明事情的后果,但并不是威脅,比如:“如果你不停下來將……”,而是給予一定的信息,比如“如果這次不能保質保量地做好,我不得不給你一次警告”或“我擔心這樣做會給顧客留下不好的印象,那樣我們的事業將遭受損失”。這樣的交流能夠幫助一個人決定是否要改變他們的行為方式。

在簡單的場合運用第一人稱如果問題很清楚,我們可以保留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把第三部分直接換成直接的要求。

例如,你正在講話時,某人插進來說:“李,在今天的會議上,我想和你討論一個問題。”

第一部分:“在我講話時,你插嘴幾次,打亂了我的思路。”

第二部分:“我覺得受到一種脅迫,使我很尷尬。”

第三部分:“讓我把話講完再與你討論怎樣?”謹慎地運用“我”來陳述,并經常實踐。同時要把握以“我”開頭和把個人的價值觀和愿望強加于人的界限。運用它們作為開始,而不是作為結果。

在復雜的場合運用第一人稱并非每件事都很簡單。當事情不那么簡單時,在第3部分,我們可以關注我們的整體目標,

或者我們追求的結果。

例如:“約翰,你有時間嗎?我想談談我們之間的工作交接程序。”第一部分:我知道你想趕緊下班回家看自己的孩子。不過我經常有這種感覺,就是我沒有得到全部的運行信息,所以我擔心這會導致機器停止運轉,甚至導致事故。我想與你研究一下交接程序。如果我能得到全部的信息,會使我工作更順利,也不會因此而耽誤你。用“我”陳述強化你所需要的行為方式。不要覺得用“我”陳述是一種“告訴”,用“我”陳述對同樣的行為有著一種特別的贊許和鼓勵的效果。例如:第一部分:利茲,這個報告非常精彩,你給我們的感覺是輕松自如,所有關鍵部分都很突出,尤其是使用直觀教具,為你的演講增添了說服力,

使人們很容易理解你的主要觀點。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shuohua/2949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