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請慢用”是一種禪,太忙了,心就死了


“請慢用”是一種禪

作者:羅西

每次在公園跑步的時候,總覺得前面都是擋路的人,礙手礙腳的特別多,而漫步的時候就沒有這樣的感覺。

當一個人過分追求速度與目標的時候,就很容易樹敵或者內心生出許多莫名的敵意與困難。

一中醫朋友為我開一帖養生方:紅棗三顆枸杞六粒桂圓兩個……給我感覺“特小氣”,好東西多吃總不壞吧。後來聽到一句話:餓只帶來一種煩惱,吃太多則帶來太多煩惱。中醫養生的本質是慢調,而不是快攻。節制是修養,也是對身體更細緻的保護。

送了朋友幾瓶1965年的白酒,很珍貴的年份酒,後來聽說被他太太給扔了,“覺得過期了”,我朋友知道後都快瘋了。“追快”的症候群裡,包括對日期敏感,怕過期,怕錯過……白岩松說:不平靜,就不會幸福。我們似乎已失去了耐性,別說讓生活慢下來,能完整看完一本書的人還剩多少?

有一本書叫《這一生,

至少當一次傻瓜》,有位日本農業博士用10年去等7朵蘋果花的綻放,他說,耐心是一種禪。《徒然草》裡也有一句話:“名雕刻師使用的,是有點鈍的刀。”大聖必經大忍,大敗常因心切。

做人要勤快,但做事不一定要圖快。馬跑起來比駱駝快,但駱駝一生走過的路卻是馬的兩倍,因為它活得更長;沒有人見到過在漫漫沙漠裡狂奔的駱駝,除非那頭駱駝瘋了。

當今社會,“慢”成了一種難得的奢侈。不過,也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反省。想起木心的那首《從前慢》,裡面有這樣的句子:從前的日色變得慢,車,馬,郵件都慢,一生只夠愛一個人。從前的鎖也好看,鑰匙精美有樣子,你鎖了,人家就懂了。

接觸不少成功的投資人,他們都懂得為自己的欲望加油,

也為自己的野心踩刹車。能夠在投資領域光彩奪目的人,無一例外,他們具備一種能力,能夠讓自己的心慢下來,就像李嘉誠先生親手寫的那四個字:不疾而速。一位元交易高手說,“交易的秘訣就是慢下來”。每每開盤前和中場休息,他都要打一套太極拳,跟馬雲似的,一是為了鍛煉身體,二是讓心靜下來,讓交易慢下來。他說,看著不斷跳動的數字,難免心情激動,平靜下來,才更容易看清市場。

漢語裡,“忙”字很有意思,左面是心,右面是亡。太忙了,心就死了。慢生活的實質就是擁有簡單而豁達的平常心。一顆從容穩健的心,才是最富饒光明的擁有。

“請慢用”是一種禪。你擁有的東西或許比我多,但是,你感受的美不一定比我多;而幸福、美,

常常考驗的是一個人的智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