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了解公司的“游戲規則”,才能游刃有余

在企業中的工作像任何其他游戲一樣,也有其輸贏的規則。而且每一個企業都有自己的特殊規則,有的是明文規定的,有的則是不成文的、在公司內通行的做事方法。

你只有了解公司的這種“游戲規則”,才能在里面游刃有余,很快地得到老板的賞識、同事的認可。如果你不懂這些規則,則非常難以在公司中得到晉升。現今的企業往往要求員工用團隊精神來分配工作,以期在短時間內完成目標,所以身為新進人員要去學習并遵循公司內部明文或非明文的規定。首先應該熟悉組織中明確的規章制度。

例如公司工作時段有否休息時間,公司有沒有規定穿著怎樣的服飾,公司有什么樣的加班制度。

規章制度是企業的基本的運作規則,如果你不了解各種制度,在工作中經常違反制度,那肯定是不行的,其他的人肯定對你也沒什么好印象,覺得你是一個不合格的員工。其次更應該了解組織中各種不成文的規則,不同的企業游戲規則也不同。例如,這個公司的整體的企業文化是什么樣子,你的老板喜歡什么樣的下屬;怎樣做才能贏得大家的好感;誰在公司中對老板的決策有很大的影響力;怎樣做才不得罪別人;怎樣才能融入到公司中去等等,這些都是我們應該了解的。有的公司鼓勵員工提出問題與創新,

這時你就要細心發現新問題、新情況,提出來和大家共同討論。但有的公司行為比較嚴謹,希望員工本分地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行了,這時如果你太過冒尖,經常提出各種各樣的問題會被別人看作出是愛出風頭。也就是說,你在公司中的行為,要和其他人的行為基本保持一致。

像上面的例子中,公司是鼓勵團隊合作,與大家的關系比較好,要共同來解決問題。有的公司則強調自己要有主見,要充分張揚自己的個性。有的公司很注重個人的形象,在公眾場合的禮儀等,如果你很不注意小節,邋邋遢遢,那么公司中的領導和其他同事對你不會有好印象。在公司中做下屬的應該適當了解上司的生活習慣、處事作風,然后加以巧妙周旋。

有的領導喜歡受到下屬的吹捧,這時應該附和老板的各種決策,不時向他說幾句贊賞的話,讓他覺得你認為他英明。如果自己不同意他的觀點,千萬不要當著別人的面指出來。

如果你的領導老是害怕自己的下屬會超過他,這時你就要在他面前表現得自己不如他,遇事要向他匯報,聽取他的意見。如果領導喜歡下屬有才干,要隨時向他提出自己的建議,展示自己的才華。在公司中還要注意各種人際關系。要想辦法跟同事們盡快熟悉起來,可以幫同事們多做點事,比如打掃衛生、整理報紙文件、接聽電話等,可別小看這些努力,它會幫助你迅速融入同事圈中,得到大家的認同和幫助。另外,在做事時,注意不要太浮躁,

要沉穩。剛來公司時,少說話,多辦事,要有眼力價兒。有不懂的地方多向前輩虛心請教。盡量不要把自己的私事帶進辦公室,必要的時候告訴親戚朋友,讓他們盡量不要在上班時間把私人電話打進辦公室。對于職場中的人來說,多注意一些細節是很必要的。當你熟悉了這些游戲規則后,在職場中做好就容易多了。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zhichang/2899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