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企業的經營之道

經營之道是企業,與其他企業區別的重要標志,不同的企業在經營中的側重點不同,用人方式也就不同,因此提升人的標準也就不同。熟悉經營之道,了解企業的經營重心,在這個重心方面努力并很好地展示自己的才華,你就能很快得到領導的賞識,在眾多員工中脫穎而出。因此,在公司中,要了解公司現在的經營狀況、公司的戰略重點、公司的管理模式,以及未來發展的方向。當然,這對于一個普通員工來說是有困難的,但起碼要了解本部門的工作重點和以后的發展方向,然后加強自己在這方面的才能,

很好地展示自己。

有一次小趙同老板閑談時,老板提到了別的企業中已經實行了電腦管理,十分羨慕,自己也想推行電腦管理。小趙當時不了解這方面的知識,也沒說明自己的意見,只是詢問了一下具體的情況。隨后的一周內,他突擊電腦的知識,尤其是電腦管理方面的知識,并與電腦管理軟件公司聯系,詢問了具體的電腦管理方面的情況。

在做了充分的準備之后,他向老板提交了一份在企業內部全面導入電腦管理的計劃書,并附有詳細的預算和實施計劃。他給老板看了計劃,又將電腦軟件公司的工作人員請來,詳細與老板溝通。老板非常滿意他的做法,決定由他來實施這個計劃。公司導入電腦管理后,

與以前的作業方式有了很大的變化,他也就成了公司正常運作的重要人員。小趙的成功就是了解企業的經營之道,并利用這個機會,展示自己的才華,得到了領導的重視。你所在的公司現在是什么樣的情況呢?如果公司認為現在產品的質量是關鍵,正在全面改進產品質量,或者是正在全方位的擴大產品的銷售,如果你能在這些方面做出一定的成績,上級很容易會發現你的成就。

當然,公司的類型不同,它們的經營之道也不同。有的公司的特點是重程序,喜歡一切都在控制之下,按部就班地做事,這類公司重團隊輕個人,業績評估嚴格,對成本非常敏感。這種公司做某個決定時,一定是“至上而下”,由有魅力的鐵腕人物決策。

這與公司崇尚“緊張高效”是相互匹配的。這類公司的產品沒有特別的競爭力,是靠便宜和方便吸引顧客。所以,以團隊為核心,以最低的成本為客戶創造最高的價值是其追求。這樣的公司讓員工感到只講質量不講人情。有的公司的特點是重結果不重過程,員工有高度自由,按照自己喜歡的方式做事。公司喜歡創造性思維,員工都有鮮明的個性,公司領導富有遠見。這類公司的決策是“至下而上”,每個人都有說話的自由,這和公司尊重個人、倡導“自由與創造”一致。

公司產品靠技術創新取勝。為激發員工的創造力,公司提供豐富的資源,舒適的環境讓員工在沃土和陽光中成長。比如一些跨國公司,為員工提供上百種培訓,

由員工自由選擇。另外還有的公司的特點是喜歡建立關系,喜歡和人打交道,具有親和力。這類公司的決策是“至外而內”,喜歡聽外部的意見,這和公司“一切為客戶”的理念分不開。公司認為客戶就是一切之本,而客戶關系是經過一段時間才能建立的,維護客戶關系也需要時間,所以總是滿足員工的需求,希望留住員工。員工在這樣的公司當然“備感舒適”。這三類公司的激勵方式不同,比如同樣是為銷售人員發獎金,第一種公司有嚴格的考核標準,銷售人員達到標準才可以拿,至于輔助他們工作的秘書肯定沒份。而第二種公司的獎勵是針對團隊而非個人。所以獎金面前人人平等,不僅銷售人員皆大歡喜,
連秘書也會得到一份。第三種公司則界乎兩者之間。為維護企業與員工的長久關系,自然是讓大家都心滿意足,使員工高高興興。作為企業的管理者,應該增強企業的透明度,讓員工隨時了解企業的經營狀況,提高人員穩定性。作為員工自己,也應該主動了解企業的經營之道,了解它并在工作中很好地利用它,為以后的發展奠定基礎。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zhichang/2899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