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多學習別人的經驗教訓

古人云:“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無數事實證明,善于學習借鑒別人的成功經驗或者失敗的教訓并非投機取巧,而是明智之舉,是走向成功的捷徑。美國國際商務機器公司在開發新產品上總是“遲人半拍”,幾乎沒有首先在市場上推出過位于新技術前列的產品,他們總是讓其他公司“領跑”,自己尾隨其后,從別的企業成功與失敗的經驗中尋找企業開發新產品的最佳“謀合點”,他們生產的商業機械在世界各地經久不衰,取得了巨大成功。意大利派克公司在別的公司推出新產品后派出工程師和營銷人員到用戶家中探詢其產品的優點和缺點,

并從用戶那里掌握了第一手資料,之后再揚長避短,發展生產,結果取得了“青出于藍而勝于藍”的技術創新和市場競爭效果。

別人的經驗和教訓都是寶貴財富,要認認真真地學。只有這樣,才能使我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在更高的起點上登攀,在更新的領域中取得成功。例如在工作中,我們可以學習那些優秀員工處理問題的方法,認真地學習他們可以提高我們的辦事能力,讓我們進步的更快。

成功的經驗我們要學,失敗的教訓也同樣要借鑒。失敗是不可避免的人生經歷,從失敗中分析原因、汲取教訓是人生一筆財富。同理,只有善于分析各種各樣的失敗案例,去尋找其中深層次的原因,

才能避免自己遭遇同樣的失敗。

在成功的經驗和失敗的教訓中間,美國塔克商學院教授芬克爾斯坦在教授管理學時,沒有把如何模仿成功企業管理模式作為經典教學內容,而是把眼光瞄準了最差企業和企業失敗的教訓。芬克爾斯坦認為:“學習成功經驗的最好方法是從研究失敗的教訓中獲得。”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企業往往更多地追求卓越、關注成功,然而“智者千慮,必有一失”。

任何企業,不論是聲名顯赫的大企業還是名不見經傳的小企業,要想做到一帆風順是不可能的,成功企業的經驗都是相似的,但失敗的教訓卻各有不同。前車之鑒,后事之師。探尋失敗的原因,借鑒企業失敗的案例,就更能夠給現在的好的或者壞的企業以警示。

在職場中,我們也要學習老員工的經驗與教訓。對于那些老員工,他們在企業里做的時間長,各方面基本情況了解得多,他們做事情的方法,他們的成功與失敗,對我們都具有很好的借鑒意義。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zhichang/2899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