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如何培養孩子樂觀的人生態度

國外心理學家認為,愉快既是一種心境,也是一種性格。愉快的心境來得快,去得也快;而愉快的性格則是比較穩定,它表現為一種良好的情感傾向。比如樂觀主義的人生態度。

愉快的性格是可以培養的,尤其是在童年時期。致力于此研究的科研人員認為,把精力集中在下列因素上面,父母就能夠培養孩子的愉快性格。▽

一、讓你的孩子自己去選擇

成年人常常認為孩子時期天真無邪,無憂無慮,是一個人最愉快的時期。但是事實往往與此相反,孩子們對于強加給他們的任何決定都是排斥的。孩子們同樣需要自己去選擇、體驗,

只有親身經歷才能產生真正的愉快,因此,父母應尊重孩子自己的選擇的權力。

二、建立和諧的關系

良好的人際關系對一個人的愉快有重要的影響。雖然父母不能控制孩子的社會交往,但他們可以和孩子建立和諧的關系,如果孩子們要和別人建立良好的關系,那么,他們首先需要和自己父母建立和諧的關系。

三、培養廣泛的興趣

也許,父母不知道孩子對什么感興趣,但他們可以提供各種活動,對于非常專注地喜好一件事情的孩子來說,通常這些孩子全神貫注于自己的興趣所在,而對于另外的事情卻拋之腦后。教育專家指出,如果他們的父母幫助他們尋找另外一些感興趣的活動的話,

那么,孩子們可能更加快樂。

四、引導孩子迅速恢復愉快的心情

像任何人一樣,愉快的人也有自己的消極心情。但是,他們能夠很快恢復愉快的心情。父母應幫助孩子學會這種最重要的技巧。

當生活中有事情使孩子陷入痛苦的憂慮時,父母應當幫他們找到、、的源泉。任何孩子都會遇到多種不愉快的事情,有些是有害的,如跟伙伴吵架,因為傷了自尊心,所以孩子很沮喪。因此,應當幫助孩子恢復良好的感覺,可采取聽音樂、閱讀、騎自行車和與朋友交談等方法。

五、建立一個幸福的家庭

教育專家們指出作為孩子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成為一個愉快的充實的人。""愉快的性格可能有一部分來自遺傳,全主要來自父母所創造的環境。

""孩子們很小就開始懂得感情,"著名心理學家法迪斯說,"在孩子學會語言之前,他們是從感情的氛圍來下結論的:這個世界是一個憂慮、憤怒的地方,還是一個安全愉快的地方?"愉快的父母可以告訴孩子們為什么是愉快的。

六、防止過分的物質滿足

研究人員調查指出,家庭收入特別豐厚的孩子并不像通常想象的那么愉快。更為重要的是對所擁有的感到滿意。過分的給予會使孩子認為獲得是愉快的源泉,這種基于物質滿足的愉快往往是暫時的,難以持久的,這樣的孩子一旦遇到挫折,往往易導致失敗。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jiaoyu/2892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