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為什么剛上學的孩子會有厭學情緒?

對于孩子的一生來說,從幼兒園進入到小學的歷程代表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孩子從此將正式開始莘莘學子的漫長旅途。

而父母的關注點也將從孩子的吃喝拉撒睡,轉移到他們的學習習慣、學習方法、與同學老師相處等問題上。

如果父母不能提前做好準備,又怎能保證孩子能順利過渡這個人生中的第一個轉折點呢?

很多處于幼小銜接階段的家長都會進入一個誤區,那就是經常拿上學這件事來嚇唬孩子說,“要上學了,以后電視也不許看了,要早點睡”等等,其實家長這樣說很容易會讓孩子產生厭學的情緒。

還有要特別注意的一點就是不要做突擊銜接,什么叫突擊銜接?

就是突然把這件事情告訴孩子,而沒有讓孩子感覺到上學這件事應該是非常自然而然的,這樣就會容易讓孩子內心中產生不安全感,從而產生厭學情緒。

那家長應該怎么做呢?

家長若想要更了解孩子內心的想法,或者希望讓孩子在幼小銜接期間能有一些變化和接受一些挑戰,那么,如何溝通其實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在這里,我教給大家一個溝通的技巧——共情。

現在請家長來回顧一下你和孩子相處的日常,你會發現,孩子每天放學回來的時候你非常想知道孩子在學校做了什么。

那么,通常家長就會這樣問孩子:

你今天做了什么?

學習的飯好不好吃?

和小朋友相處的好嗎?

家長無休止地問,這里怎么樣,那里怎么樣,這時候你會發現,孩子并不想跟你說。

所以在這里我要教你的是,你不妨問問問孩子:“今天你開心嗎?”

意思就是說:我在乎你的心情,比在乎你做了什么更重要。久而久之,你會發現孩子其實在心情好的情況下,會愿意把更多的事情和你分享。

所以,為了避免孩子孩子一開始上學就有厭學情緒,我們家長首先要做好這兩件事:

盡量不做突擊性的銜接,盡量幫助孩子認識到上學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

跟孩子之間有了良好的溝通,你想要傳達的信息就自然能抵達到孩子的心里。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jiaoyu/2893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