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學會欣賞丈夫的長處

有一次我到S市講課,正好碰到一位女學生,是我的同鄉,她熱情地邀請我去她經營的飯店吃飯。席間我才知道,她丈夫也陪同她聽了我的課,那是一位很樸實的男士。我們一共七八個人用餐,他禮貌又熱情地照顧大家。但吃飯時,講話的一直是我的女學生,介紹他們創業的經歷和心得,并且不經意地提到他們夫婦的分工:她主外,他主內,由于丈夫能力差,主要負責買買菜,跟廚師打打交道。

第二天我要走了,她堅持到機場送我。在路上,我對她說:“昨天用餐時你介紹飯店的經營情況,似乎里里外外都是你一個人在打理,

你先生只是幫一些小忙。他也許沒有你主外的能力,但并非一直袖手旁觀,廚房的工作對于飯店來講也是非常重要的。你有沒有想過,如果沒有他在,只是你一個人,能否把一切照應過來?他沒有達到你所期望的程度,但并非沒有長處,要學會欣賞他這些長處。尤其昨天當著那么多人批評他,會讓男人覺得沒有自尊。最好以鼓勵代替批評,比如稱贊他在廚房幫忙盡心盡力,給你分擔了不少負擔等,他聽了會很開心,你們的合作會更愉快。”

這位女同學聽了我的意見后,不斷地感謝,她說:“從沒有人告訴我夫妻之間應該怎樣相處,我也從沒想過在別人面前該怎樣評價丈夫。我真的需要補補這一課,李老師,

您提醒得太及時了!”從她評價丈夫時候的神態、口氣,我就能判斷出,她的心態存在一些問題,對丈夫更多的是不滿,甚至輕視,缺乏應有的尊重。但尊重和輕視恰恰是一對互斥力,輕視可以將最幸福的婚姻關系瓦解,尊重則能拯救即將破裂的婚姻。前面我們已經說過,尊重才是男人前進的動力之源,她只有多肯定丈夫,才能得到她真正想要的結果。樹立丈夫的信心,增加其責任感,他因此會更努力地投入工作,他們的婚姻也會納入良性發展的軌道。

任何人都希望得到別人的認可。要滿足別人的這個愿望并不難,只要樂于尋找,很容易就可以發現他(她)身上的閃光點。我們往往不吝嗇對同事或朋友的贊美,卻常常忽視身邊最親的人。

在結婚前,伴侶為你做一點小事你都會十分感動,但生活得久了,反而對其付出熟視無睹,拿起“放大鏡”來挑對方的毛病。這是婚姻關系走向平淡甚至惡化的信號。為什么不嘗試用“放大鏡”來看看對方的優點呢?你會發現,原來他默默為你、為這個家做了那么多事情,用一顆感激的心去贊揚、去欣賞才對呀!

我們現在的社會婚戀教育非常匱乏。的確,學校可以傳播很多科學知識,為人們走上社會謀生提供了生存技能。但是,學校不會教導一個女性如何做妻子,怎么當母親,而很多家庭中,這項功能也是缺失或指導有誤的。因此,有個別離了婚的女學生聽了我的課之后,不無遺憾地表示:“如果能夠早聽到您的課,

我的婚姻也許就不會走到盡頭,原來在婚姻里有這么多竅門,我以前都不知道!”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riji/2887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