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親子教育怎樣溝通

5月5日晚上19:00,家庭教育專家朱奎老師以“親子教育怎樣溝通”為主題,給黃龍一小四年級段的家長們帶來了一場精彩的演講。

朱老師在大家的期待和掌聲中走上講臺,“親子教育如何溝通”這個具有現實意義的課題深深吸引住了我們。隨后圍繞著“愛”和“溝通”兩個方面,通過援引大量生動案例,深入淺出地分析了家庭親子教育中存在的一些弊病,并與在座的家長一起分享了家庭親子教育的成功理念和經驗。

朱老師提出的“愛是最重要的精神營養”的觀點中,講解到了在家庭教育中家長需要做到的幾點:

1.讓孩子感受到愛。朱老師強調了與孩子交流中要做到“溫暖、舒服、少言、正向”。親密的夫妻關系是營造良好家庭氛圍的基礎,而溫暖的家庭氛圍無疑有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夫妻之間的良性互動,能夠最直接的讓孩子感受到正確的溝通方式。

2.愛能支持到孩子。一切以孩子的成長為中心,堅持鼓勵、贊美,找到孩子成功的特質和品質,遇到問題和困難時,不是批評和品判,堅持正向的引導,讓孩子找到新的選擇和方法。

3.多與孩子交流,學會傾聽。父母與子女之間的溝通非常重要。對于天真無邪的孩子們來說,他們幼小心靈的成長變化是無時無刻的,非常需要家長的關心和幫助。通過溝通與交流的方式增進了解、加深感情,

也能夠給孩子更多的溫暖,增加他們的自信心。在溝通中,家長還要注意“少說多聽”,當好聆聽者,給予好建議。

4.理解尊重孩子。理解是一種無條件的喜愛與尊重,理解、尊重孩子能夠有效地拉近家長與子女之間的心理距離,縮小代溝。但作為父母,我們往往把自己的“面子”看得很重,我們希望子女無條件地服從我們,我們卻不能無條件的去尊重子女。專家說,并不是要求家長認同孩子的一切觀點和行為,而是能夠設身處地站在孩子的位置,用他們的眼睛去看,用他們的耳朵去聽,用他們的頭腦去想。

這次講座讓我們受益匪淺,意識到自己在家庭教育中的很多誤區,例如不能正確面對孩子的缺點和錯誤,總是用急躁的方法急于求成,

希望孩子馬上就成為一個聽話的孩子,確實也沒有起到很好的效果。以后我們會嘗試用老師的方法,讓孩子感受到來自父母的愛與尊重,成為一個身心健康的孩子。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jiaoyu/2881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