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選擇要果斷

不應該按人家說的“應該怎樣做”或“不應該怎樣做”。這是比爾·蓋茨性格中的最大特點。當他為了發展自己的事業而果斷地從哈佛大學退學這件事上,充分地體現了這一點。

那時,比爾·蓋茨為微型儀器公司設計的軟件成功后,他回到哈佛等待最佳創業時機,他的朋友艾倫則去了微型儀器公司。

不久,《大眾電子學》那個空殼子廣告取得了驚人的效果,引起了廣大電腦迷的熱烈關注。擁有一臺自己的電腦,是無數電腦迷多年的夢想,而這個夢想現在居然只用397美元就能實現,誰能不熱血沸騰呢?

讓人無法想象的是,

定單雪片一樣飛來,使這家奄奄待斃的公司立即起死回生。此前,它的赤字接近30萬美元,一夜之間,它甩掉了赤字,而且還有了25萬美元的盈余。電腦迷們紛紛把支票和匯款寄往這家他們從來沒有聽說過的公司。更有一些電腦迷乘飛機來到阿爾伯克基,希望能夠更快地得到阿爾塔電腦。

事實上,先拿到電腦的人并不值得慶幸,因為這種電腦與他們的夢想相去甚遠。阿爾塔是全套買進的,安裝它很費勁,很多零件一直安裝不好。就算裝好了,阿爾塔的能力也非常有限。它的內存只有幾百個字節,程序也很粗糙,使用時只能通過一個控制開關,翻動幾百次才能把少量的數據輸入到電腦內,只要錯一次,一切就需要從頭來。

所以,這種電腦頂多算個高級玩具,而不是應用工具。?

微型儀器公司的當家人羅伯茨,看到雪片一樣飛來的定單,便急于求成起來。蓋茨和艾倫在哈佛為微型儀器公司編寫的80-80BASIC語言,實際上還沒有完全成熟,但第一批電腦元件就已經裝運了。其實就算這個軟件搞好了,微型儀器公司也沒有制造出適合軟件運行的存儲器。但是,從微型儀器公司紛至沓來的訂單中,蓋茨和艾倫已意識到,一個新的軟件市場正在隨著阿爾塔的誕生而形成。?

聰明的蓋茨明白自己做出選擇的時候到了。

但離開哈佛并不是說一聲再見就可以的事,他必須設法說服對他寄予厚望的父母,而父母似乎很希望他拿到哈佛大學的學位。

比爾·蓋茨硬著頭皮對父母說了他的計劃,說他準備退學,去和保羅·艾倫成立一家電腦軟件公司。

他的母親瑪麗堅決反對蓋茨的決定,她希望蓋茨在取得學位之前不要離開學校。哈佛的學位是多少人夢寐以求的東西啊!?

蓋茨的父親也極力主張兒子繼續其學業,因為開公司的機會很多,而讀哈佛的機會卻很難得。

因為軟件和軟件公司的知識在他父母的大腦中幾乎等于零,他們不知道該說什么才能打動兒子的心。比爾·蓋茨的母親,瑪麗熱衷于社會活動,認識不少德高望重的人。于是,她求助于她在聯合道路公司董事會認識的薩穆爾·斯托姆。她安排蓋茨和斯托姆會面,希望他們的交談能使蓋茨打消開公司的念頭,

繼續他在哈佛的學業。

斯托姆在當地不僅是一位白手起家的千萬富翁,而且還是著名的慈善家和市政領導人。同時也是一個受人尊敬的老人。瑪麗·蓋茨從一些朋友那里了解到,斯托姆是華盛頓州屈指可數的幾個在商業領域中既通電腦技術又熟悉電腦產業發展前景的人。?

當蓋茨從哈佛回家小休時,斯托姆帶他到雷尼爾俱樂部共進午餐,交談中,蓋茨向斯托姆解釋,他認為個人電腦時代已經到來,這正是他大展身手的好機會。他還用極富激情的語言描繪了未來遠景。斯托姆被打動了,衷心地說:“任何一個對電子學略有所知的人,都應該明白這確實存在,并且新紀元確已開啟。”?這次交談恰恰與比爾·蓋茨母親瑪麗的愿望截然相反,

斯托姆不但沒有勸阻蓋茨打消退學的念頭,反而鼓勵蓋茨好好干,爭取干好。

因為這件事,瑪麗好長時間都不愿意見到斯托姆。有一次,斯托姆見到瑪麗,他開玩笑說:“在這個問題上,我犯了一個可怕的錯誤,我那時應該給他一張空白支票,讓他隨便填上數字去花,那該是怎樣的一種投資呀!我一直被認為是一個精明的資本家,但在這件事情上,我簡直蠢透了!”

有了斯托姆的鼓勵和指點,蓋茨退學的念頭更堅定了。雖然他直到1977年初才真正辦理退學手續,但當時他的心早飛走了。對他來說,這所名牌大學已經只是一個負擔,而不是助跑器。

應該說比爾·蓋茨果斷的退學這件事,并非一時的心血來潮,

而是經過反復思考才決定的。他果敢地把握住了機遇,為他開創軟件王國的霸業拉開了序幕。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lzchuangye/2876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