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這些產品原則,決定了產品能走多遠

優秀的團隊,是產品成功的重要因素,但決定產品能走多遠的,是產品原則。

從0到1打造一個新產品的過程,團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事實上對產品經理而言,團隊決定其高度,是一種產品能夠成功的重要因素,但并不足以讓整個產品走的很遠。

回顧整個平臺型產品的全過程,高明的做法是:能在項目開始之前明確一些基本性的原則,一來可以避免在項目過程中隨意發生不必要的爭執,更為重要的是產品原則決定了產品的未來。

“產品原則,是產品發展的一個潛在標尺,指導著產品發展的方向,

它代表著產品的定位與運營的邏輯。它不僅僅是UI或者交互層面的細節問題,更涉及到整個產品從市場定位、產品架構到運營策略等一系列問題。

比如:微信,到底要不要做“已讀”標記,這個看起來是一個功能,其背后的邏輯就是到底是發信者視角還是讀信者視角的問題。

產品原則,就像設定了一個評判尺度,有效的歸置了在面臨取舍時的判斷標準。

一、MVP原則

指的是通過提供最小化可行產品獲取用戶反饋,并在這個最小化可行產品上持續快速迭代,直到產品到達一個相對穩定的階段,MVP背后的核心原則就是減少時間成本。

這個原則,根本目的就是:要對需求進行快速的試錯驗證,而不是糾結某個點的UI和視覺問題(在產品的某些階段,

這些問題完全不值一提),其出發點就是避免團隊耗費不必要的成本開發錯誤的產品功能。

但MVP常常讓人誤入歧途,只關注了它的小,而忽略其是否真正符合市場需求。

“你應該從你的點子、價值定位起步,找到真正的方向(true north)。當然,你需要迭代、機型優化、在市場里試驗,但你不能迷失方向、失去自己的視野、丟了自己的故事”。

也就是新產品的開發過程必須要經過三個過程的遞進:

用戶問題和解決方案的匹配

產品和市場的匹配

規模性擴展

對照起來看,我們能發現很多產品沒有走完前面兩個階段就開始規模性的擴展,常常是國內的還沒搞明白就開始國際化,金融行業還沒拿到手,就開始想著制造行業,

產品還沒有發布就想好了10個億的市場訂單。

然后,弄得雞飛狗跳,最終也達不成既定目標。

二、簡潔原則

“大道至簡”,是一種基于人文的哲學之美,喬布斯說“一旦做到了簡潔,你將無所不能。”

這種簡潔,不是簡單的減法,更不是直接減少功能,它是貫穿在產品、組織和企業戰略之中的體系化。

具體表現在三個方面:

1.專注

深刻的理解“好的產品不是解決所有問題的產品”,整個團隊能夠專注做某事,而不是什么都在做,什么都想做,什么需求都敢接,什么客戶都要拿下。

喬布斯果斷地砍掉了90%的業務線,只專注做幾款產品,結果這幾款產品非常成功。

2.簡單

通俗的說,就是把所有的內部邏輯復雜化,而把用戶的操作體驗做到極致的簡單化。

這是很難的一件事情,確實需要“死磕”才可能做到,這會帶來一個矛盾,過度的死磕細節會導致成本的上升,以及與市場的脫節,或者錯失機會。

所以,簡單是原則首先是基于MVP之上的,一定要讓整個產品與市場相匹配,而不是盲目的簡單化。

3.不完美

新產品開發過程中,追求完美是大忌,它帶來的后果就是成本的疊加和機會的錯失。如果團隊有一種“必須要等到“產品”拿得出手了,才好意思展示在公眾面前”的想法,這個產品可能永遠也無法達到“拿得出手”的地步。

比如:第一代iPhone連最基本的“復制粘貼”功能都沒有,但絲毫沒有影響它的成功。在產品開發過程中,一定要搞清楚那些是必備的功能,它起到決定性的作用,有的可能則屬于錦上添花的功能,

可以根據市場反饋來進行迭代。千萬切記,不要把自己的產品困在辦公室,否則它會永遠都走不出去。

任何偉大的產品和事業都不是一上來就做的很好,而是通過不斷試錯,不斷修正,不斷迭代而逐步形成的。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簡潔原則”既是組織戰略層的高度專注,也是產品維度的細節體驗,更進一步也需要整個團隊的溝通機制簡單化。

這種“簡單化”的溝通,取決于整個團隊在創立之初所形成的文化。這就是我在整個復盤過程中,分開了兩個篇幅討論產品經理的角色與擔當,以及如何打造團隊能力的根本原因。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guanli/2867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