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客觀時間與主觀時間

“現在幾點?”

“最后期限就是今天?!”

“我只是晚了15分鐘,你干嗎這么生氣?”

“我不想浪費我的生命——我真正的生活還沒有開始呢。”

聽上去很耳熟?我們曾經描述過的那些恐懼都交織在拖延者跟時間的關系中。許多拖延者生活在自己的時間中,他們的時間觀念通常跟“鐘表時間”不同步。在第13章里,我們將討論一些可以提升你時間觀念的方法。在這里,我們可以先看一下什么是心理時間,這樣你就可以對自己跟時間的關系有所了解,并知道它在你的拖延中扮演了一個怎樣的角色。

哲學家和科學家從來沒有就時間的本質達成過一致意見。

亞里士多德有一個著名的“倒樹疑問”:假如一棵樹在森林里倒下,在旁邊沒有人的情況下,是不是會發出響聲?他對時間的理解同樣沒有確定的答案,他質疑道:如果沒有人來測定時間,時間還存在嗎?牛頓相信時間是絕對的,不管有沒有人注意到它,時間始終存在。康德指出,雖然我們不能直接認知時間,但是我們卻可以經驗到它。接著是愛因斯坦,他認為過去、現在和未來全都是幻覺。大部分拖延者都喜歡“時間是幻覺”這種概念,因為正是時間讓最后期限日益臨近。然而,不管它是不是幻覺,也不管我們是否喜歡它,時間一直在流逝。

古希臘人認為時間有兩個方面——鐘表時間和沉浸時間,

鐘表時間之外的時間才有意義和價值。現代人對時間有一個相同的區分。“客觀時間”是由鐘表和日歷來衡量的,它是不可更改的,可預知的:我們都知道每年都會有4月15日;電影在7點15分開場,如果你沒到那里,你就錯過了開頭。每一個生日都標志著你離生命的起點又遠了一年,離生命的終點又近了一年。

相反,我們對時間的流逝都有自己獨特的感覺,而這是不可量化的,也無從比較,這就是“主觀時間”,它是我們對于鐘表之外的時間的經驗。有時候我們感到時間過得很快;還有一些時候,時間又慢得像蝸牛爬。當你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時,無論是在互聯網上沖浪還是在裝飾你的愛車,或者賴床不起,時間都過得令人無法置信的快。

但是當你在焦急地等待一個回電,或者在做一項你不喜歡的任務時,一分鐘感覺上去就像一個小時那么長。

對時間有一個獨特的主觀感受,可以使你對自己更具有一種獨一無二感,這為你的內在時鐘和你的生物節奏留出了空間,并對你在蕓蕓眾生中尋找自我感覺極為重要。主觀時間會幫助你擺脫那種依循季節周期變化而形成的線性時間觀。與那種被鐘表時間束縛著的感覺不同,在主觀時間留出的彈性空間中,你可以更自由地呼吸。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sganwu/2865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