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拖延怪圈

許多拖延者發現,拖延似乎有其自身的生命和意志。他們將之比擬為乘坐在一輛過山車上,情緒隨之起起落落,雖然他們想要事情有所進展,但是最終卻不可避免地慢了下來。他們開始了一項新的任務,并努力想要完成它,在這個過程中,一連串的思緒、情感和行為波動影響了他們,它們呈現出諸多共性,我們稱之為“拖延怪圈”。

對此,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體驗。你或許在幾個星期、幾個月,甚至幾年時間內都掙扎在這個怪圈當中,或者,你也可能從頭到尾只需要幾個小時就經歷了一個怪圈。

1.“這次我想早點開始。

在一開始,拖延者往往信心滿滿。當你剛剛接受一個任務時,總覺得自己這一次一定會以一種有條不紊的方式將它完成。雖然你感到自己不能夠或者不愿意馬上就開始,但是你還是相信:不管怎么樣,事情不需要你做什么特別的安排,總會自然而然地啟動。只有當一段時間過去之后,你發現這一次的情況并不比以前好多少的時候,你的希望才變成了擔憂。

2.“我得馬上開始。”

早點開始的時機已經失去了,這一次想要好好做的幻想破滅了。你開始焦慮,壓力也逐漸加重。你不再盼望自己會自發地開始上手做事,開始感到需要馬上得做點什么,但是離最后期限還遠著呢,所以你還是抱著一些希望。

3.“我不開始又怎么樣呢?”

時間又過去了,你還是沒有上手做事,現在的問題不再是如何有一個理想的開端,甚至也不再是如何給自己做事的壓力,而是一種不詳的預感取代了所有那些剩余的樂觀情緒。想到自己可能永遠也不會開始,你的腦海中不禁閃現出那些可能會永遠地毀了你生活的可怕后果。此時,你可能會感到自己幾近癱瘓,同時,一連串的想法在大腦中打轉:

a.“我應該早點開始。”回顧自己所浪費的時間,你意識到已經無法挽回了,只能沉痛地責備自己。如今站在懸崖邊緣,你后悔不已,知道你應該早一點開始做事。一個拖延者這樣說道:“我處于不停的哀嘆之中。”

b.“我可以做任何事,除了這件……”在這個階段,除了這件被避開的事情,

拖延者什么事情都愿意做。重新整理書桌,清理房間,或者嘗試按照新的食譜飲食,要做這些事情的強烈愿望突然變得無法抗拒起來。當初那些事情還沒有這么繁重,但是你卻避而不做,現在它們迫切需要你馬上開工,但是你此刻卻在做其他一些事情,忙得不亦樂乎,并以此來安慰自己,“好,至少我做成了一些事情!”那些轉移你注意力的事務,有時候讓你處理得效果顯著,以至于你相信在那件事情上你也正在大步邁進,但是最終,它仍然有待你去完成。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new/2863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