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凡能成大事者,都是概率高手

思維定勢,還常常伴隨一個更大的誤區,即“盲目認同因果定律”。

有因必有果,這句話并不全面。比如說,”天賦+努力“就一定可以成功嗎?

給你喬布斯的天賦、資源、背景、能力,讓你在這個時代再走一回,你覺得你能獲得喬布斯那般的成就嗎?我猜99.9%的回答是否定的。

人到“中年”之所以懈怠,其實是好像看透了世間難以改變的一些“因”,比如成功人士的家境、教育、資源、人脈等等,卻忽視了自己主觀人為的一些“果”,比如思維模式。

在我看來,因果定律不是必然聯系,而是偶然聯系。

所謂必然聯系,也就是100%的邏輯關聯;偶然聯系,

則是有概率的,且關聯概率存在于1~100%之間。

換個角度說,一個人能否獲得成功,最關鍵的不是你所擁有的牛逼裝備,而是“運氣”!

什么?運氣!?看到這里請你不要詫異,我確定我說的就是“運氣”。也許你會有些許疑惑,既然成功靠的是運氣,那我還努力個毛線?

別急,正是因為成功靠的是運氣,所以我們才更加要運用好「概率思維」,并通過一次次精打細算地賭注,來不斷積累自己的“運氣”。

舉個例子。假如你手里有100萬的投資款,必須投給你對面坐著的兩個人:一個是一無所有但志向高遠的20啷當歲小伙子,一個是有車有房但尋求安穩生活的40歲油膩男,請問你會選擇投給誰?

毋庸置疑,想必很多人和我一樣,都會選擇前者。

為什么多數人會選擇那個身無長物的毛頭小子,

而不是那個沉穩老辣的中年男子呢?原因很簡單,因為中年男子身上具有強烈的「確定性」。

具有「確定性」難道不是件好事嗎?怎么放到這里反而不對了呢?

要知道,投資是以概率權換得更高回報的杠桿行為,成功者善于用概率來計算獲得回報的大小,哪怕承擔一定的風險,他們也會堅持如此思考。

而失敗者的思維定勢呢?

他們并非不樂于做賭注,而是他們更傾向于尋找確定的事物,換言之,也就是那些直覺范疇內最大概率的“穩定”。

不信你可以試想一下,倘若這100萬真的是你辛辛苦苦賺來的所有存款,當你勢必要那它做投資的時候,很有可能絕大多數人會跑去投那個40歲左右的中年男子了。

畢竟,相對于冒風險的高回報,多數人更傾向于無風險的穩定報酬。然而他們卻忘記了,這個世界上壓根兒就不存在絕對的零風險。

所以,話說回來,什么是“運氣”?

按照我的狹義理解:運氣其實就是某種概率權,就是你要做出一個選擇時綜合的前提條件。

那么,如何才能不斷創造出屬于自己的“好運氣”呢?那就需要我們摒棄思維定勢,學會用概率思維去做出每一個重大決策。

簡而言之,當你遇到一個問題時,先不要急著下判斷,而要盡可能地收集有效數據,通過系統化的分析再做決策。

好比說,“失敗是成功之母”這句話是否是大概率正確的呢?

如果你真的研究過大多數成功人士的成長經歷,就會得出一個截然相反的概率學定論:“成功是成功之母,

失敗是失敗之母”。

就像大發明家愛迪生曾說過的那樣:“誰說我失敗了,我不過是知道了有九千九百種方法是行不通的而已。”

事實上,很多人的成功都是基于他過往一次次的成功,沒有前期多次小小的成功及其它從成功中獲得的信心,他們必將失敗無疑。

所以,一個人的運氣,很大程度上是掌握在自己手里。

當周遭虧待了你,先不要急于給自己的人生定性,摘掉別人給你的標簽,聚焦一個微小的事情,命運并不像你想象的那么難以戰勝。

畢竟,安穩=幸福,是這個世界上最有毒的邏輯。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chenggong/2857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