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90后茶葉店老板的自述:茶葉是商品,不是文化品、更不是藝術品

都說80、90后開始成為市場的消費主力軍,可如何抓住這一波消費者,讓他們成為茶的忠實用戶呢?小茗哥也向許多業界資深人士、品牌方市場負責人及茶企茶商咨詢過,他們分別根據自己的理解和經驗給了小茗哥關于他們的思考。

這其中,一位90后茶葉店老板的說法引起了小茗哥的注意,對于這個問題,他認為:“要吸引年輕化消費者,茶企和茶商需要有一個意識的轉變:擺在茶葉店里的茶葉不再是文化品或者說藝術品,應該是商品!”

用商品邏輯來看待茶

這位90后店老板的描述,轉述過來的意思便是:“用商品邏輯來看待茶!”而不再是把茶作為一種文化品或藝術品,

甚至是收藏品來看待,這一點在年輕消費市場尤為重要。

“同為90后,我很能理解現在年輕消費者的消費習慣。這一部分群體的消費觀念和需求都很簡單,如果他們愿意走進茶葉店里,那么必然是因為他們想要或有需求要購買和消費茶葉。這個時候大談特談茶文化、聊茶的藝術和收藏價值,反而容易引起他們的反感。”店老板站在一個同齡人的角度為我們分析道。

“所以,當年輕消費者愿意走進茶葉店的時候,我認為應該先了解他們的消費需求和預算,再進行導購和推薦,一般來說,很容易達成成交的目的。”

在溝通的過程中,小茗哥也了解到,這位店老板的主要客戶便是80、90后群體,

他利用互聯網的手段以及對這一部分消費群體的了解,很容易便在這一消費群體中建立穩定的渠道。

“其實年輕人并非對茶沒有需求,不管是送禮,在辦公室里喝茶還是他們自己想要感受一下茶的魅力,因此他們也愿意嘗試與茶接觸。但是,過多復雜的東西和附加的東西反而會把他們擋在門外。”

用日常語言代替專業語言

在溝通的過程中,小茗哥也發現這位店老板在遇到老茶客和遇到年輕茶友時,對產品的介紹完全是兩個版本。

對此,他神秘一笑,為小茗哥解惑道:“見什么人說什么話,這是做生意的基本技能。遇到年輕消費者時,千萬不要說什么茶氣十足、體感強勁,要用他們能夠聽得懂的語言來表述。

確實,小茗哥也聽到許多茶葉店老板和銷售人員多次抱怨過,他們跟很多年輕人介紹產品,類似山野氣韻、單株古樹等專業術語剛說完,對方就基本上沒有什么興趣了。

“對于這個問題,其實很簡單。我們用年輕人熟悉的事物和語言來描述就好了,例如老班章、冰島這些名山名寨,我們可以告訴他們這就跟LV、GUCCI一樣,屬于茶行業的奢侈品,價高量少;茶氣、體感等,可以用喝白酒的具體感受來描述,古樹,可以從它更生態、營養價值更高來描述……這樣一轉化,消費者不就立馬明白了?”

顏值和后期服務要跟上

只靠產品品質打天下的理念,在年輕消費群體中很難吃得開,而顏值高、品質佳、服務好才是他們需要的。

針對產品本身,店老板也提了幾個要點,在做好產品品質的同時,還需要在產品外包裝的高顏值、趣味性上下功夫,以及做好消費者的后期服務保障,這些都很重要。

“不要再用老土的包裝放在茶身上,這樣年輕人基本不可能會買單。與其把雞蛋放在文化包裝上,不如在產品外包裝上下功夫,用好看、有趣的外包裝來吸引消費者很重要。”

“此外,后期的服務也很重要。年輕消費者大多是茶小白,買回去的茶怎么泡?有什么注意事項?他們都不是很清楚,這個時候如果能夠及時跟進、稍加引導,那么這個年輕消費者很快就會成為你的穩定客戶。”

90后店老板的自述讓小茗哥受益匪淺,現如今,茶在流通過程中被人為添加了太多復雜的東西,

因為將許多年輕消費者擋在門外。

小茗哥建議,想要緊抓年輕消費者,各大品牌、茶企還是需要回歸**,重拾茶葉的“商品”屬性,用高品質、高顏值和更有力的服務來迎合年輕消費者,最終才能融入TA們。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90hou/2837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