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愛惜同事的面子

聰明人在與同事交往的過程中,從不把話說死、說絕,說得自己毫無退路。例如,“我永遠不會辦你所搞砸的那些蠢事。”“誰像你那么不開竅,要是我幾分鐘就做完了。”“你跟某某一樣缺心眼兒,看他那巴結相。”這些話無論是誰聽了都不會痛快。人人都很愛惜自己的面子,而這樣絕對的斷言,顯然會大大損人面子。

《圣經·馬太福音》中說:“你希望別人怎樣對待你,你就應該怎樣對待別人。”這句話被多數西方人視為工作中待人接物的“黃金準則”。

真正有遠見的人不僅在與同事一點一滴的日常交往中為自己積累最大限度的“人緣兒”,

同時也會給對方留有相當大的回旋余地。給別人留面子,實際也就是給自己掙面子。

人人都有自尊心和虛榮感,甚至連乞丐都不愿受嗟來之食。因為太傷自尊、太沒面子,更何況是原本地位相當、平起平坐的同事。

但很多人卻總愛掃別人的興---當面令同事面子掛不住,以致撕破臉皮,互不相讓,反目成仇。

湯姆·韋恩原先在電氣部門時,是個一級人才,但后來調入計算部門當主管后,卻被發現非其所長,不能勝任。但公司領導不愿傷他的自尊,畢竟他是個不可多得的人才---何況他又十分敏感。于是,當局給了他一個新頭銜:通用公司咨詢工程師,工作性質仍與原來一樣,而讓別人主管那個部門。

湯姆很高興,

通用公司當局也很高興,因為他們終于把這位易暴易怒的明星造就成功,而沒有引起什么風暴---因為他仍保留了面子。

時時想到保留他人的面子,這是何等重要的問題!而我們卻很少有人考慮到這個問題。許多人常常喜歡擺架子、我行我素、挑剔、恫嚇,在眾人面前指責同事或下屬,卻沒有考慮到是否傷了別人的自尊心。其實,只要多考慮幾分鐘,講幾句關心的話,為他人設身處地想一下,就可以緩和許多不愉快的場面。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zhichang/2775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