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把屈辱變成成功的動力

我們都知道韓信“胯下之辱”的典故:韓信很小的時候就失去了父母,主要靠釣魚換錢維持生活,經常受一位靠漂洗絲棉老婦人的周濟,屢屢遭到周圍人的歧視和冷遇。但是他是個有遠大理想的人,也有極大的才華沒被發掘。有一天,一群惡少當眾羞辱韓信。有一個屠夫對韓信說:“你雖然長得又高又大,喜歡帶刀配劍,其實你膽子小得很。有本事的話,你敢用你的配劍來刺我嗎?如果不敢,就從我的褲襠下鉆過去。”韓信自知形只影單,硬拼肯定吃虧。于是,當著許多圍觀人的面,從那個屠夫的褲襠下鉆了過去。

很多人總是很愛面子,受不了別人的羞辱與嘲笑,一旦被人笑了,就感到極大的屈辱,生活在陰影里無法自拔,終究不能成就大事。如果你不能接受一次嘲笑,將會受到別人更多的挑剔和攻擊。人生中如果你不能忍一時之痛,那么你的痛苦將是長久的。

人生之路漫長崎嶇,有太多的意外會襲來,退一步海闊天空,只要不忘記自己的最終使命,你還是你。屈原放逐,乃賦離騷;左丘失明,厥有國語;司馬遷受了宮刑后仍然寫出了《史記》流芳百世。如果他們不是始終牢記自己的使命,能在屈辱中做出這等偉業嗎?

在逆境中忍辱負重、蹣跚前行,這個道理大家都能接受;而在事事順利、飛黃騰達的時候也要“忍辱”,恐怕就不容易理解了。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許多人在失意的時候還能刻苦自勵,而一旦春風得意,就放縱起來,得意忘形,言行舉止失了分寸,災難禍害很快就隨之而至。所以要居安思危,成功要忍,歡樂也要忍。

屈辱本來是壞事,但我們要努力把它變成好事。屈辱是一種精神上的壓迫,它像一根鞭子,鞭策你鼓足勇氣,奮然前行。要懂得痛定思痛,苦中吃苦。越王勾踐就是把屈辱從壞事變成好事的典型,要是他沒有忍辱負重給吳王夫差倒屎倒尿,后來又臥薪嘗膽,他也不可能有后來復仇雪恥成為一方霸主的業績。

有一位智者說:“無論怎樣學習,都不如他在受到屈辱時學得迅速、深刻、持久。”的確,屈辱使人學會冷靜、學會思考。

很多進行勞動改造的囚犯在監獄里真誠地懺悔,在勞動中體驗到了以前無法體會到的東西,思想上得到了升華,出獄后他們往往能重新走上一條寬廣的成功之路(這當然不包括那些死不悔改的歹徒了)。

要善于從屈辱中學習,把屈辱變成成功的動力。不論何時,都要高懸理想的明燈,樹立起堅強的精神支柱,拿起行動的巨斧。惟如此,才能步入成功之旅。朋友,當你受到屈辱時,把它吃到嘴里,狠狠地嚼碎,然后吞到肚子里消化掉,化成一股熱量,向前奔跑!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history/2745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