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有計劃地準備

一位喜歡炫耀的窮酸詩人乘船過江。當船劃到江的三分之一處時,這位詩人突然詩性大發,面對滔滔江水吟起詩來,幾首過后甚覺無趣,因為沒有人能夠欣賞他的詩。于是他問船夫:“船夫,你懂不懂得詩詞之美啊?”

船夫搖搖頭說:“我哪懂得詩呀!我只會劃船!”窮酸詩人嘆了一口氣:“唉!連詩歌都不懂,你的人生已經去了三分之一了。”

船走到江中間的時候,窮酸詩人拿出一只笛子吹了起來,陶醉在自己的旋律之中。一曲完畢,窮酸詩人又問船夫:“船夫先生呀!你不懂得欣賞詩句,那你總該懂得欣賞絲竹之美吧!”船夫搖搖頭說:“我哪懂得音樂啊?我一生只會劃船!”窮酸詩人更加不屑地說:“不懂得欣賞音樂,

你的人生又去了三分之一了。”

突然間,天空中烏云密布下起大雨,江水暴漲,眼看就要把船給打翻了。船夫跑到船頭準備跳下水,這時,他回頭問窮酸詩人:“秀才先生,那你會不會游泳呢?”窮酸詩人說:“我這一生飽讀詩書,欣賞音樂,哪有時間學習游泳呢?”船夫說:“那很抱歉,不懂詩書和音樂的我人生還有三分之一,而你的人生即將全部失去了。”說完,船夫就跳進了江里。

還有這么一則故事:

森林里的一個傍晚,野狼臥在草地上使勁地磨著牙,狐貍看到了,就對它說:“老兄,今天是周末,天氣又這么好,大家都在休息娛樂,你也和我們一起玩吧!”野狼沒有答話,

繼續磨牙,把它的牙齒磨得又尖又利。狐貍奇怪地問道:“森林這么靜,獵人和獵狗都已經回家了,老虎也已經睡覺去了,現在沒有任何危險,你何必那么用勁磨牙呢?”野狼停下來回答說:“我現在磨牙并不是因為好玩,你想想,如果有一天我被獵人或老虎追逐,到那時,我想磨牙也來不及了。平時我就把牙磨好,到那時就可以用得上,可以保護自己了。”

這兩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任何事情都應該未雨綢繆,居安思危。我們的一生會遇到很多意外的事情,在我們力所能及的時候應該盡量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學習的機會。這樣在危險突然降臨時,才不至于手忙腳亂。別以為現在的安逸就代表永遠,人生的過程就如同在江河里行船,

狂風暴雨不知道什么時候會來。一輛車四個輪子,沒有備胎,你敢上高速公路嗎?

不要只會紙上談兵,只會風花雪月,只會吟詩作樂,不要貪圖一時的享受,要時時刻刻準備著,掌握一定的生存本領。這樣,在人生大海上航行時,即使大浪襲來也不怕,因為你會游泳。

本文為80后勵志網原創文章,轉載請保留鏈接,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yuanchuang/tmx/2707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