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縱然人生再苦,也別成為失樂人

看過方慧的一篇小說《失樂人》,講述了一個女孩因為同胞姐妹的去世,強迫自己長時間沉浸在痛苦里,每當快樂探頭探腦,就會因洶涌而至的愧疚飽受折磨。

這個故事對我的觸動太大了,了解“失樂人”這個概念后,腦海中忽然浮現一幅群像圖:他們眉頭緊鎖、郁郁寡歡,由于各種各樣的原因,讓自己從此和快樂絕了緣。

認識一個男人,從小生活在單親家庭,和媽媽的感情十分好,媽媽也對他照顧得無微不至,傾盡心血來培養他。他長大后很優秀,升職加薪、娶妻生子都很順利,還買了一套大房子,把媽媽接到城里來住,

準備讓她享享清福。

誰料飛來橫禍,媽媽來了沒多久,就因為一場車禍去世了。

從那以后,他的世界完全坍塌了。以前那么意氣風發的一個人,變得萎靡頹喪,陷入無休止的內疚和追憶中。朋友們誰勸慰他,他就像祥林嫂附體一樣喃喃自語:“都怪我,要不是我把媽媽接到城里來,她就不會發生車禍了。”

妻子見他消瘦,精心給他煲了湯。他一喝,皺眉嫌棄地抱怨:“火候不夠,還是我媽媽熬的好喝。”

媽媽走了,帶走了他所有的歡樂。

距離事發過去已經一年多,他還是沉浸在巨大的悲痛里。媽媽的猝然去世在他心里投射下一塊巨大的陰影,騰不出地方來吸收陽光。他活在一個沒有陽光的世界里,一個人反反復復地咀嚼著自己的悲痛,

無視身邊人的感受。

作為朋友,我們曾經勸他走出來,他警惕地看我們一眼,沉痛地說:“古人父母去世,要守孝三年,我這還沒滿三年呢。”

看他傷心欲絕的樣子,我們真不忍心點破他,真要持續三年的話,最后怕是要妻離子散了。

我不喜歡“和命運抗爭”的說法,我們要學的是和命運心平氣和地共處,接受它賜予的殘酷,也享受它給予的美好。

電影《這個殺手不太冷》中,小女孩問殺手里昂:“人生總是這么痛苦嗎?還是只有小時候是這樣?”

殺手回答說:“一直如此。”

如果有人這么問我,我會這樣回答:“小姑娘,縱然人生是苦的,也別忘了往里面加一點甜。”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sganwu/2767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