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自戀型人格癥 本人難以察覺卻讓親友心力交瘁

每個人都討厭自戀的人,每個人也都有一點自戀。

偶爾分享自拍美照、抓著朋友聊自己的事、幻想自己某方面比別人好等等,或許都還算正常,不過當自戀到了一個「不健康」的程度,就要小心是「自戀型人格癥」(Narcissistic personality disorder,以下簡稱NPD)在作祟。

自戀型人格癥患者很難自己意識到這個問題,身邊的人雖然深受其擾,有時候卻也不見得知道對方其實是因為受NPD人格所困。

以下幾個典型NPD傾向,如果你或身邊某人同時擁有以下多種征狀,而且延續時間還非常長,或許可以合理懷疑NPD的可能性,并以此思考面對與改善的方法:

1.優越感強烈,覺得自己高人一等

NPD患者們內心擁有強烈的優越感,覺得自己就是比別人厲害,言行舉止常讓身邊的人覺得傲慢自以為是。但NPD患者不見得覺得全世界他更強;

因為他會與主流定義上的「成功階級人士」產生共鳴,覺得只有那些外表亮麗、事業成功的人才是懂自己的「同類人」,

而辦公室或街上那些貧民老百姓,全都悲慘低下。

2.整天想著達到理想中的「成功」

許多人每天都為了更好的人生而上進,但心中不免還是會有些自我懷疑,看待成功的眼光也可能較為實際。但NPD患者們心中卻只有成功。

心思整天追逐著世界上出色的外貌、高的權力、招忌的成功,以及夢幻的愛情,并真心認為自己也是受宇宙眷顧的異數。

3.需要被關注贊美,值得特殊待遇

NPD患者們很執著于被他人關注與贊美這件事,他們須透過他人不斷的認同與吹捧來鞏固自己的價值感。

除此之外,NPD患者也認為自己值得比別人還好的特殊待遇以及各種好人好事,無論他是否有實質貢獻或給予回饋。

而且因為這種心態,他們常視規定或法律于無物,替別人帶來許多困擾。

4.無同理心,常下意識利用他人

NPD患者因為太過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因此很難踏出框架從客觀角度看事情,也無法與他人產生情感連結與同理心。

他們不愿認同或感受他人的情感需求,行為處事自私自利,與人交往時常會下意識利用他人,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而不擇手段,絲毫不在乎對方的心情。

5.常在嫉妒別人,卻認為是別人在嫉妒自己

NPD患者們因為覺得自己是更棒的,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遇到比他成功或過得比他好的人,就會不由自主心生妒忌,而且這種不理性的忌妒感還常常被觸發。

但NPD患者不見得會因此調整對自己的看法或是著手改變成長,

反而還會下意識認為是別人在嫉妒自己。

NPD的部分特質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是自信與無所畏懼,外人也不見得看得出什么端倪,但它的實質問題卻常常使NPD患者們把生活搞得烏煙瘴氣。

不僅搞砸私人生活,在事業上也處處碰壁,不僅在困惑與自戀回圈中掙扎,身邊的人更因長期的包容與磨擦而感到心力交瘁。

如果你或身邊親近的人出現好幾個以上狀況,而且生活可能還因此受到影響,不妨考慮和專業醫師聊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