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除了內向怕生型 還有這種外向型的社交障礙

在緊繃壓力環繞的現代,不少心理層面的疾病或癥候群不斷出現,輕微的如同感冒偶爾發作,嚴重的還會影響到日常生活,而社交障礙更是成為許多內向者的共同特征。

沒有自信、消極悲觀的想法、害怕在眾人面前發表意見、與人相處交往不由自主的就感到害怕、討厭無聊的寒暄及客套、自發性地遠離群眾、過度在意他人意見而感到痛苦。

這些都是「社交障礙」或是「社交恐懼」的特征,但是,除了這種消極內向的「陰性社交障礙」之外,還有另一種「陽性社交障礙」。

「陽性社交障礙」

近日日本網站歸納出幾種社交障礙的常見特征,

一般熟知的內向、消極、愛獨處的特質,被歸類在「陰性社交障礙」,而相對提出的「陽性社交障礙」,則是一種全新的概念,以往我們覺得活潑、自來熟的特質,也有可能正是屬于陽性社交障礙。

有陽性社交障礙的人,他們表象給人積極的感覺,但卻自信過頭;首次跟人見面就可以裝熟套關系,乍看好聊很開朗,其實一股腦的在說自己的事,而且會透過貶損他人來鞏固自己的氣場,樹敵無數卻毫無自覺;

他們喜歡被人關注,擁有強烈的自我主張,卻永遠聽不進別人的話,喜歡推托責任,正是所謂的「寬以待己,嚴以律人」的典范。

而害怕獨處的他們,喜歡跟一群害怕孤獨的同類聚在一起,不過這樣的人際關系卻很薄弱,

通常他們很快就會得罪完身邊的人,被孤立之后,又再次尋找下一個取暖的團體。

糟糕的是,不同于陰性社交障礙對自己的了解,擁有陽性社交障礙的人,往往對自己的社交障礙沒有自覺,反倒會覺得都是別人的錯。

「毫無自覺的人際處理失敗者」

剛到新職場的Ellen,對于不熟悉的環境總是有點怯生生,而首先來跟她交談的前輩Grace,開朗又健談的個性,讓她放下心中的大石,兩人很快就變成了一起吃午餐的好伙伴。

不過幾周之后,Ellen漸漸發現怪異之處,明明進公司已經五年的Grace,卻總是黏著自己,跟其他同事間有著某種隔閡感,雖然還是會說話,但感覺對方都只想趕快結束談話。

經過幾個月的相處,Ellen也發現問題的癥結點了,

Grace雖然給人很好熟又不拘小節的活潑印象,但談話中多半都是她一個人在講自己的事;

有時候Ellen工作忙,沒空分心聊天,委婉地說出之后再聊地話,但Grace卻總是沒聽見或是沒聽懂似的,硬是拉著她又多聊了十分鐘。

這種小事或許還能說是維持同事情誼,但直到一次的工作出了差錯,Grace帶領的專案小組進度大幅落后,明明是Grace的統籌問題,聽不進其他人提出的意見;

卻被她說成是組員的能力不夠、不會溝通,連帶其他組的Ellen也被拖下水善后,這才讓她發現原來公司里不少人都吃過Grace的虧,在她八面玲瓏的社交能手表象下,其實是個毫無自覺的人際處理失敗者。

「以社交表象筑起的自我防備」

所謂的社交或是人際,都是透過「交流」來構成一段關系,

而交流必定有來有往,但對于社交障礙者來說,就是無法擅長完成人與人間的交流,「陰性社交障礙者」是出自于對自己的消極否定,而選擇斷開與外界的連結。

但對「陽性社交障礙者」來說,他們則是透過建立起與他人的連結,來掩蓋自己的缺陷,雖然看似開朗、活潑、健談;

但這只是他們不想被人否定或排斥,所建構出的假面具,真正的他們,害怕孤單,害怕被批評,害怕被討厭,有著與樂觀個性相反的脆弱性格;

如果你身邊也有這樣的人,別急著斷絕往來,你可以試著理解他們,不一定要當朋友,但維持適當距離,才不會讓他們一再陷入被排斥的無限循環。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