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睡得好比什麼都重要

住到山上,最開心的是每晚可以開著窗聽天籟,一覺睡到天明。

小時候有一回參加露營,團長提醒我們,只要做到三件事、十個字就是一個成功的露營者──吃得飽、睡得好、玩得痛快!標準似乎簡單,但是真要做到不太容易。

在這物質過剩的時代,吃得飽絕對沒有問題,但是要睡得好,恐怕就很不容易了。而當我們一直都睡不好時,生活一定沒有精神,當然也不可能活得痛快了。

睡得好真的很重要,足量的睡眠才能夠保護大腦的健康並且增進我們的學習能力與記憶力。長期睡眠不足,也會增加許多健康風險,

比如肥胖、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等。

睡不好,少數人是來自生理上的器官病變或精神疾病,但是大多數人一開始是由於外界環境或錯誤習慣造成的睡眠品質欠佳,久而久之陷入慢性失眠。比如睡前喝咖啡、常常工作到很晚、作息紊亂、開燈睡覺,或者因為太擔心睡不好而太早上床,反而適得其反。

現代人常常會在睡前使用3C產品,但專家建議最好睡前半小時不用3C產品,甚至臥房內不要有太亮的白色光澤。據研究,3C產品只要連續使用兩小時,會讓褪黑激素的分泌降低兩成從而影響我們的睡意。褪黑激素與睡眠有關,白天我們的眼睛接受到光線,經由視神經傳到大腦,使褪黑激素分泌少,可以讓我們保持清醒。夜晚的光線暗,

褪黑激素分泌量增多,會使我們產生睡意。

若是偶爾失眠也不必太緊張,最好維持正常的行程與心情,就寢與起床保持規律,不要隨意補眠或賴床。只要連續兩天晚起兩小時就會讓我們的生物鐘混亂,所以補眠不要多於兩小時。

有人起床時覺得不太清醒,以為是睡不夠,其實是因為起床時間剛好打斷了我們的睡眠週期。因為我們完整的睡眠模式大約是以九十分鐘為一個週期來輪回,所以最好的睡眠時間是九十分鐘的整倍數,也就是預定的起床時間往回推九十分鐘的倍數為上床入睡時間。

同時睡眠環境的準備也很重要,臥室佈置得舒適一些,放著讓人放鬆的輕音樂和令人愉快的香味,每次上床前都是輕鬆快樂的心情。

若是每次睡覺之前還在為工作煩惱,滿腦子想著工作計畫,當然不容易入睡。

其實若真要享有良好的睡眠,除了要注意以上方法,還要管理好自己白天的生活,乃至於自己的人生。

若是一趟成功的露營檢視標準是“吃得好、睡得飽、玩得痛快”,那麼一趟人生之旅應該也可用“睡得好、活得興高采烈”來檢視。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xiushen/2637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