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你對人生將就,人生也會對你將就

01

前幾天和朋友去附近的一家超市。超市燈光比較暗,貨架上的東西一碰就是一手灰,地面也像是沒有人打掃的樣子。

我和朋友徑直來到糕點區,挑了幾樣看得過去的糕點便去結帳了。途中聽到有店員問:這地面還用不用打掃了?另外一名店員來了一句:不用了吧!反正打掃乾淨,來人了還是髒,將就將就吧!

聽到這句話,我和朋友不約而同扭頭看向了說話的店員。約莫四十歲的樣子,淩亂的短髮十分扎眼,白色的工裝有污漬,表情有些不耐煩。

朋友感歎到:有將就的態度,就會有將就的人生啊!

大概兩三個月後我從那家超市經過,

已經換了牌子,似乎生意還不錯。我走進去一看,跟上一家的經營情況截然不同。貨架上的物品整齊劃一地擺放著,地面也打掃得光亮潔淨,讓人一看就忍不住想買一些東西。

那些能把小事認真做好的人,不會讓將就毀掉自己的人生。好的人生,從來不是將就出來的。

02

剛上高中時,我英語學得很差,每次老師讓背單詞和句子,我都是抱著一種“反正背了也不會”的態度。

每次看同桌背得非常投入,我還調侃她:差不多算了,反正以後又不用英語交流!

同桌總是對我說:即使以後用不到,也要認真對待啊!

我不以為然,但很快便意識到了自己的狹隘。有一次英語老師進行小測試,三十個單詞,我寫對的還不到一半。

句子更不用說,錯得一塌糊塗。而我的同桌,三十個單詞和五個句子,沒有一處錯誤。

當時老師的一段話我至今記憶猶新:學習不僅僅是知識的輸入,同時也是習慣的培養。你將就一次,就會有下一次,久而久之就會形成習慣。到那個時候,就不只是在學習上將就了,連人生都會過成將就的樣子。

後來走向工作崗位,我總時不時記起老師這段話。不敷衍了事,不得過且過,儘量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滿意為止。

03

生活中,我們總能看到一些人對任何事情都懷有敬畏之心,從來不願將就應付,就像我的同事小晶。她工作了快十年,對工作仍一直盡心盡責。

有一次我們要出一個主題壁報,需要用到一些貼畫,但在附近超市沒有買到合適的。

很多人都是隨便在電腦上找一些簡筆劃列印出來,再隨便剪裁、粘貼上去,只圖個速度。而小晶認真搜索了大量與主題符合的圖畫,對比色調、大小,精挑細選出幾十幅圖片,拿起剪刀認真剪裁,爭取每一幅畫都修剪完美,最後再進行合理的搭配粘貼。

幾個同事不解地問小晶:貼上去也沒多少人看,幹嘛要花這麼多精力?

小晶說:這件事總是要做的,也總是要花費精力的,與其敷衍了事不如儘量做到完美,也對得起自己花費的時間和精力啊!

聽到小晶這番話,我瞬間對她充滿了敬意。

不管有沒有人看,當一件事不得不做時,那些還能將事情做到盡善盡美的人,才是最後的大贏家。

你以將就的態度對待生活,

生活也以得過且過的結果回報你;而當你以精益求精的標準要求自己時,生活也會回報給你相對完美的結果。正像我們的人生,你對人生認真,人生也會對你認真;你對人生將就,人生也會對你將就。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shengming/2637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