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總強迫別人接受建議?這可能意味著高自尊

你身邊是否有一種朋友,無論做什麼事情都很快站出來,對每個人每件事都很有意見,並且會為了達到目的不惜死纏爛打?

這類人表面上看起來很有主見,很有自信,很有膽量,但實際上他們卻常常屬於「高自尊低自信」的性格類型,一方面不容許他人質疑自己的價值,一方面又非常在乎別人的看法;

導致他們總是表現出過度急迫的行事風格,無形之中給人很大的壓迫感。若要培養出健康的人際關係,請記得不要犯以下幾個錯誤:

1.對他人的生活指指點點,強迫給予建議

高自尊低自信者,常常需要透過質疑他人的生活方式來變相鞏固自己的處世哲學。

在他眼中別人處處都是缺點,他總秉持著一種「忠言逆耳,雖然你不喜歡聽,但我給你建議是為了你好,所以你乖乖聽話」的態度。

他習慣對身邊朋友指指點點,甚至就連對方都嚴正指出不想要也不需要他的「建議」,他依舊會在談話中明裡暗裡繼續夾雜對朋友的批判;

卻忘記每個人都可能有每個人的苦衷,每個人都可能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理由,而他那所謂的「好心」,其實出發點是自我中心且自私自利的。

除非有人主動請示你,否則不要貿然給予自以為是的建議,如果朋友真的是當局者迷,有時候提醒他一次兩次就夠,而要不要聽進去,就是對方自己的選擇了。

2.無法接受「不」這個答案,為達目的死纏爛打

高自尊低自信者是很難接受「不」這個答案的。「不」對他們來說,是對他們權威與價值觀的質疑,更是對他們自尊的一個潛在威脅,因此為了化解這個危機,他們常常會採用連續攻勢逼迫對方接受自己。

我身邊有兩個朋友原本感情不錯,卻因為某些事情而漸行漸遠,其中一個人想約對方見面把事情談開,另一個卻認為沒什麼好談於是禮貌婉拒。

沒想到那位朋友竟不識時務每隔一兩個禮拜就傳訊息跟對方約見面,期間再佐以大量「朋友不應該是這樣的」「我很受傷」等長篇大論,排山倒海的情感傾訴已近乎騷擾。

表面上他看似很有心想要挽回一段友情(雖然這段友情會破滅他自己須負很大責任),

實際上他是毫不尊重對方的決定,不接受「不」這個答案,並用自己的方式一意孤行。

我們不見得能事事順心,但卻能教導自己尊重他人、接受差異與面對壓力的能力。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脾氣個性,想要溝通,必須也懂得站在對方角度思考,而非只專注在自己的需求上。

3.從來不問問題,因為眼中只有自己

和「高自尊,低自信」者交談,有時候是很累的。

無論你在說什麼,他總是會把話題扯回自己身上,暴露出原來他根本沒在聽你講話的事時,當你的嘴巴在一開一闔間,他並沒有聽到你聲音裡的實質內容,因為他腦子已經在忙著代入自己的觀點。

這類人通常很不懂得善體人意,也很不會察言觀色,

對他而言,硬道理就是硬道理,但他卻忘記這些硬道理畢竟只是他自己這個人的道理。

很多時候他明明和你認識很久,卻不太瞭解你,甚至還會強迫給予你不貼心不到位的批判與建議,那是因為他從來都沒有跳脫自己的角度思考你這個人的事情,他不懂得聆聽,也不懂得問問題,因為他眼中終究只有自己。

要與人建立起有意義的關係,就必須學會去真正聆聽與感受他人的故事與情緒,並懂得適時問對問題,如此一段關係才有平等交流的相知相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