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你有一分鐘嗎?

她叫蘇意涵,是臺北市的一個高二學生。 2008年5月,她來到美國亞特蘭大市世 界展覽中心,參加一年一度的英特爾國際科學展。這是全球最大規模的中學生科學競 賽,每年都會有眾多優秀選手參加。

蘇意涵的展位很小,不到1平方米,她年齡也小,只有17歲。在這個高手如林面 積巨大的展覽中心,蘇意涵就像一隻醜小鴨瑟縮於灰暗的一隅,而對面展位的主人卻 是一隻閃爍著耀眼光環的白天鵝—— 一位美國學生,去年該項競賽活動的金獎得主 。那位美國學生被評委以及參觀者裡三層外三層地圍得水泄不通,

可蘇意涵的展位前 卻總是冷冷清清地幾乎沒有一個人。

時間就這樣一分一秒地流走,蘇意涵想,如果再這樣下去,這次肯定是白來一趟 了。她極不甘心,因為她帶來的是一項在臺灣被專家學者普遍看好的科技成果。

“當你寂寂無名時,你的成果無論怎樣不同一般,也極有可能像一粒微塵被世俗 的勁風吹走。”她想起了臨行前親友說過的一句話。“不行,我一定讓這甜美的果實 被人知道、讓人賞識,我不能讓我近一年的辛勤勞動付諸流水,我要主動出擊!”想 到這裡,蘇意涵一步跨出展位。她覺得自己走出這一步便進入了一個無限寬廣燦爛的 天地。

“你有5分鐘嗎?”蘇意涵大聲攔住欲從她展位前一晃而過的一位評委。

那人看了一眼小小年紀黃皮膚的她,

搖了搖頭,急匆匆走了。她這樣攔了五次, 都遭到拒絕:但她並不氣餒,再一次攔住一位評委,這人終於肯留步了!蘇意涵緊緊 抓住這來之不易的機會,對著這位評委作了簡要的自我介紹後,便有聲有色地講了起 來:“……這個實驗主要是探討燃料電池的觸媒轉換效率,這項研究對於改善混合同 構型金屬,加強原料電池的應用及緩解石油能源危機都有可貴的借鑒意義……”

五分鐘到了,她要講的話也正好全部講完了。整個上午如此這般,她總算爭取到 了幾名評委當了自己的聽眾。

她知道,評委們個個都是頂尖級的專家,多爭取一個聽自己的介紹就多一分勝算 的把握,她覺得以五分鐘來請求一個評委,

是不是太過奢侈了?她決定下午索性只要 一分鐘。

“請給我一分鐘行嗎?”吃過午飯後,她便又開始攔評委了,果然有更多的評委 願意聽她的介紹了。她知道這既是機遇也是更大的挑戰,自己的語言必須更精練,更 富有感染力。從聽完介紹的評委微笑頷首的表情上,她知道自己收到了期盼中的效果 。

果然,她成功了!她不但獲得了英特爾國際科學化學科首獎,而且最大獎項“青 年科學家獎”她也榜上有名。由此,她獲得了5.8萬美元的獎金、一台英特爾雙核筆 記本電腦以及學費補助、暑期打工及考察補助等。在歷年的36位大獎得主中,僅有6 名是美國之外的,蘇意涵是亞洲兩個人中的第二位幸運者。

勵志感悟:

偉大的事業不是靠力氣速度和身體的敏捷完成的,

而是靠性格意志和知識的力量完成的。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qingchun/2441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